云南审计厅公开征集201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引起广泛关注
访问量达23万 投票近2万人 提出建议236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从11月21日开始,云南省审计厅在本埠报刊和网站上公开了100个2010年专项审计备选项目,供社会公众选择并提出建议。此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12月10日公示结束时,网络公示项目访问量达到了238093人次、参与投票达到了19771人次、提出建议236条。同去年相比,网络访问量和投票人数分别增加了44835人次和3163人次。取得如此好的效果,其主要原因是:
    树立了开放式做审计工作的理念。云南省审计厅党组去年提出,要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水平,积极将审计工作置于阳光之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与舆论监督,使审计机关真正成为打造阳光政府的楷模。因此,首先从审计计划这个“源头”为切入点,从2008年开始,首次向社会公开征集2009年度审计项目。其次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为突破口,从2008年开始要求所有项目除涉及秘密事项外全部向社会进行公告,全省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71个,比上年增长9倍。第三,积极“引媒体入室”监督审计工作,去年初,与中央驻滇新闻媒体建立了沟通交流机制,与省内12家新闻媒体签署了审计宣传工作合作协议。第四,将内审和社审纳入审计资源整合范畴,去年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25家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给15家省级部门的内部审计机构下达了指导性年度计划项目。这些创新举措,使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有了明显提升。
    抓住了党委政府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问题。云南省审计厅党组提出要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其主要指导思想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新平台,反映国家、省及地方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决策和政策落实情况,掌握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了解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从而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和社会影响。因此,社会公众产生了浓厚兴趣,提高了关注度和参与度。
    扩大了审计备选项目的征集渠道。为确保此次公开的100个备选项目更具典型性和代表性,在此之前,云南省审计厅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分别向全省审计系统、省级相关部门发了调查函,还邀请了各方面的审计咨询专家进行座谈讨论,征求范围比去年明显扩大。根据以上3条途径将所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分类,共分为涉农资金、社会保障、教育卫生、资源环保、社会管理、政府投资6类100项。
    落实了参与投票公众的意愿。去年,云南省审计厅首次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网络公示项目访问量达193258万人次,参与投票达16608万人次,收到有效建议363条,并从得票超过1000票的项目中选择了群众关注程度最高的五项社保基金等44个项目列入了2009年审计项目计划。目前,正陆续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由此,社会公众已经切身感受到了该厅不是靠“作秀”来吸引媒体和公众的“眼球”,而是敢想、真做、诚信。一位网民对今年的100个备选项目提出“应该全部审计,这样才能为国家为人民把好关。” 这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的高度信任和期望。
    今年公众普遍关注备选的审计项目,所有项目得票均超过1000票,有53个项目得票在2000票以上,受关注程度最高的仍然是民生类项目和政府投资类项目,公众投票最高的是“2009年中央车辆购置税用于一般公路建设项目资金”,投票数达5335人次;其次是“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经费”,投票数达4000多人次。云南省审计厅表示,将于本月底召开全省2010年度审计计划工作视频会议,根据公众投票情况,研究部署明年全省统一组织的专项审计计划,并适时向社会进行公告,给社会公众一份满意的答卷。(汪 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