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机关全力推行绩效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1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宁夏自治区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绩效审计年”活动实施意见,全力推行绩效审计,建立了绩效审计制度,拓展了绩效审计领域,加强了绩效审计调查,促进了绩效审计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了审计工作转型,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加强绩效审计制度建设,推进绩效审计长足发展。宁夏审计机关成功实施了中•加政策选择项目,草拟了全国第一部省级绩效审计政府规章——《宁夏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办法》,已提交政府审计,出台后将促进宁夏绩效审计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道路。建立了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和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制度,推进审计政务公开。完善了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审计项目和审计标兵评选办法,优化指标设计和评分标准等内部业务管理机制,在年度业务考核中建立了能够更好体现绩效审计成果的业绩考核机制,适应绩效审计发展的要求,解决审计工作的导向问题。吴忠、中宁等市、县(区)审计局也在实践基础上,制定了绩效审计操作规程、操作指南、绩效审计方案会诊、审计复核及绩效评价跟踪检查等适合本地实际的绩效审计制度体系,有利地推动了绩效审计的发展。
    把握绩效审计重点,拓展绩效审计领域,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随着宁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各个层面对效益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有了极大提高,各级党委、政府要求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综合分析和评价资金的效益、效率和效果,促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使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因此,宁夏审计机关注重把握绩效审计重点,拓展绩效审计领域,从宏观层面进行综合归纳和提炼,从源头和根本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一是绩效审计与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审计相结合,对1995年以来立项、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全区公、检、法、司系统41个基本建设项目进行审计调查,设计了《审计发现问题统计表》、《政法系统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缺口统计表》等四种表格,对项目建设中的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工程管理、项目决策等数十种典型问题进行归纳分析,摸清了宁夏政法系统基本建设项目历年欠账情况,揭露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得到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二是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对自治区煤田地质局进行了审计,在全面审计领导干部执行“五责一规定”情况的基础上,对单位体制及内部实行企业化管理的运营机制进行审计调查,揭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重视,并从建章立制,及时纠正错误,堵塞漏洞,强化管理等方面积极整改。三是绩效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银川市审计局对2008年度支农资金与预算执行情况结合审计,审计建议银川市支农专项资金采取“资金直补”方式,将农机补贴资金、重点畜牧建设项目资金和设施农业龙头企业扶持资金直接拨给“政府采购”中标供应商和农民手中,减少了中间环节,更好地发挥了支农资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另外,还采取了绩效审计与企业审计相结合、与外资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宁夏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宁夏农垦集团以及世界银行贷款教育项目等进行了审计,取得了良好效果。
    依托绩效审计调查,揭示体制机制性问题,为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服务。绩效审计调查形式多样灵活,操作点、面结合,具有较强的宏观性,宁夏审计机关以依托绩效审计调查为主要方式对一些政府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重点揭示了损失浪费、决策失误等问题,并积极从体制、机制方面查找原因,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今来,全区审计机关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及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和农村沼气项目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采取问卷、专家咨询、跟踪调查、技术检测等方式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利用经济数据、审计数据、图表、问卷结果等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和评价,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检查财务、业务数据,提高了绩效审计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并从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审计厅在对银川、石嘴山、吴忠等八市县工业园区的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口径”的要求,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分清责任,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完善政策制度上分析成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永宁县审计局在对杨和镇2003年至2009年3月征地拆迁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摸清了征地拆迁政策执行情况,揭露了项目征地拆迁在资金使用、土地征用、拆迁补偿和异地安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处了拖欠截流、挤占挪用、抵扣克扣、虚报冒领、贪污私分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等违纪违规行为,深入分析了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的原因,为政府加强征地拆迁工作管理、完善拆迁工作的监督制度提供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拆迁工作的进一步规范,提高征地拆迁工作管理水平和拆迁资金的使用效益。
    转化绩效审计成果,促进审计结果落实,促使政府部门提高行政效能。对审计揭示的问题,宁夏审计机关积极从微观到宏观、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进行深层次分析、揭示和反映,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针对性的、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法律、政策、制度的落实和完善。灵武市政府根据审计局发现的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建设滞后、群众报销困难等问题和审计建议,制定了《2009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方案》,建立了新农合管理中心与医疗机构住院报销的对接网络,完善了医疗费报销等程序,解决了群众看病难、报销难的问题。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出审计或审计调查报告和绩效分析或研究报告,提高了成果利用率。加大了审计公告力度,面向社会公布绩效审计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促使政府部门增强绩效意识,提高行政效能。制定了审计结果整改落实考核细则,将审计结果落实纳入政府部门年度考核,做好整改落实跟踪检查、效果评估、效能问责等工作。今年7月,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评价说,审计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显著、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工作力度很大,不仅揭示了一些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违法违规使用资金、损失浪费等方面的问题,而且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加强政府资金管理运行的审计意见,为党委、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审计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大部分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依法履行职责,遵守财经法纪的意识明显增强,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资金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整改情况一年好于一年。
    营造环境,扩大影响,努力构筑绩效审计发展空间。宁夏审计机关充分利用电台《百姓关注.政风行风在线》、电视台《厅局长访谈》等栏目,加大绩效审计宣传,营造了开展绩效审计的社会环境,扩大了绩效审计的影响力;在《宁夏审计》杂志、宁夏审计厅及市县审计局网站开辟绩效审计专栏,刊发绩效审计理论、经验、做法等文章,提高了广大审计人员对开展绩效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绩效审计培训,以绩效审计为主线,采取以审代培、脱产学习、岗位培训、学习考察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并注重工作锻炼和实践历练,发挥骨干力量的传、帮、带作用,在一线培养、造就优秀人才,同时加大了审计人员AO软件、审易软件等计算机辅助审计实用技能的培训力度,先后举办了三届计算机审计培训班,提高审计队伍整体实战能力。加强绩效审计研究,发挥审计学会、内审协会的理论研究优势,采取上下联动、互动的方式,集中攻克绩效审计重点课题。今年,确定了“绩效审计评价标准体系研究”等课题,鼓励审计人员带着课题任务开展绩效审计,及时总结实践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加强调研指导工作,审计厅先后多次派调研组深入基层审计机关,掌握全区绩效审计开展情况,分析研究其困扰因素,寻求对策,努力破解绩效审计发展难题,并对绩效审计的重点、方法、评价以及审计报告等进行现场指导。
    绩效审计是未来审计发展的方向,宁夏绩效审计起步较晚,但历经多年的实践与探索,积累与提升,特别是在今年一年的工作中,积极转变监督理念,更多的关注阻碍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更多的关注体制障碍、制度缺陷、管理漏洞和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大胆实践,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绩效审计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总结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为绩效审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审计厅将2010年确定为宁夏审计机关“深化绩效审计年”,力促审计工作进一步转型,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推进政府效能建设、构筑惩防体系、开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做出应有贡献。(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