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厅六大举措加强新形势下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10日,江苏省审计厅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德才兼备,坚持改革创新,以审计实践需要为出发点,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全省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推进全省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总体目标是: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建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高素质审计队伍。并就此提出了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省审计机关广泛深入开展,全省获得“文明单位”称号的审计机关达到90%;省辖市审计局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干部达到80%;通过全国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的人员达到审计干部总人数的20%,全省审计业务干部100%通过AO认证考试;省辖市审计局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达到85%以上等一些具体指标。
    《意见》提出6大举措加强新形势下审计队伍建设: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政治和道德素质。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努力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始终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不断加强审计职业道德以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培养审计干部良好的从政道德意识和职业自豪感,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审计机关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
    二、加强能力建设,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改进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提高培训实效,重点办好工程审计业务和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鼓励审计干部参加在职学习,不断提高学历层次,取得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或者职业资格。提高审计干部的实践能力,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强化在岗锻炼、轮岗锻炼,提高审计人才多岗位适应能力。提高审计干部的创新能力,适应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方式,大力推广和应用现代审计技术和方法。坚持业务培训和实战锻炼相结合,努力培养一大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强手、计算机应用的高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审计工作的效能。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办实事求实效,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兴开拓创新之风,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弘扬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精神,加大思路创新、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努力探索审计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新技术,增强审计工作的创造性。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坚决贯彻厉行节约的方针,着力规范审计行为,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大力精减会议和文件,压缩经费开支,推广运用先进的组织管理方式和技术方法,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始终保持奋发向上、艰苦创业的精神状态,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努力建设节约型审计机关。
    (四)加强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构建全省审计机关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更加深入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和跟踪检查,促进审计纪律“八不准”等制度的落实。加强廉政回访,坚持内部监察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行风监督员和机关兼职监察员的作用。坚持审计廉政监督卡制度,大力推进审务公开,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探索有效的问责途径以及问责后的处理方式,积极稳妥地开展责任追究。
    (五)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干部管理机制。结合审计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审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机制,把好关口,优化结构。着眼于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全面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继续办好青年审计论坛,形成让优秀青年审计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和机制。建立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完善干部竞争上岗办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透明度。建立合理的岗位交流制度,推动审计干部多岗位锻炼,增长多方面才干。
    (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水平。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不断改进领导作风,努力把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知人善任的能力和依法科学决策的能力。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干部协管工作,协助地方党委选好配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促进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的逐步优化。加大审计系统内上下级机关的干部交流轮岗和培训力度,促进领导干部的合理流动。改进和完善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及时对干部的任免、调动、交流和奖惩提出建议。按照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堪当重任的要求,协助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工作。不断促进审计干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徐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