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关注民生 京沪高速铁路70户拆迁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在对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工程山东段审计中了解到,京沪高速铁路山东段自开工以来,沿线各级政府和群众发扬老区光荣传统,顾全大局,在征地手续不全、补偿资金未到位、安置方案未明确的情况下,主动提前拆除房屋,迅速腾空土地,为京沪高铁山东段的顺利建设做出了贡献。但也存在部分群众房屋被拆除后,未得到妥善安置,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发生集体上访等问题。对此,该办结合审计,调查了解情况,促使问题妥善解决。
    京沪高速铁路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入鲁首段-枣庄市薛城区西界沟村70户群众的房屋被拆迁,因安置用地未能落实,新房建造难以实现,被迫居住在一所废弃的学校教室和野外搭建的临时房中,居住条件十分恶劣,该村群众多次集体赴北京、济南等地上访,但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审计组经过深入调查发现,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在关于京沪高铁山东段征地拆迁问题商谈时,没有考虑到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安置用地所需费用问题,被拆迁群众安置用地虽已划定,但由于大多是耕地,转为宅基地需要对土地承包人给予补偿,而补偿资金由谁乘担的问题政策不明确,导致被拆迁群众的宅基地无人“买单”。
    弄清这一情况后,审计组先后两次召开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座谈会,共同研究安置用地政策问题,并向地方政府提出审计处理建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对审计提出的建议十分重视,在立即批示各地政府妥善安置被拆迁群众,并对京沪高铁征地拆迁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一步整改到位的同时还以鲁政办字〔2009〕125号文件下发通知,明确了群众拆迁安置用地所需补偿费用由铁路业主负担的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拆迁安置群众用地问题。
    据了解,今年国庆前夕,枣庄市薛城区西界沟村70户被拆迁群众的宅基地全部划定落实,春节以前盖好新房入住有望。济南办以人为本,把审计与调查结合起来,从政策上解决了群众多次上访未能解决的难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维护了社会稳定,受到当地各级政府和被拆迁群众的赞誉。(邹金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