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审计厅探索构建紧密加强型审计监督关系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5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市举行了广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程跟踪审计签约仪式,对全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签约监督。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监察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交通厅和自治区国资委领导应邀出席了签约仪式。
    今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果断决策,以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和非常政策,提出了全年完成6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公路交通投资则成为了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自治区审计厅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开展服务项目建设年和服务企业年的工作意见》的基础上,最近又根据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对审计的需求,经双方协商,决定建立紧密加强型审计监督关系,并与交投集团联合制发了《关于构建紧密加强型审计监督关系的意见》,从明年开始,由自治区审计厅对新建续建的高速公路项目全部实施跟踪审计服务。
    广西自治区审计厅对全区新建续建的高速公路项目全部实施跟踪审计服务,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是竣工结算审计存在局限性的促动。竣工结算审计属事后审计,虽然核减工程造价成效明显,但事后审计找到了管理漏洞,问题已经无法纠正;查出了违法违规问题,损失浪费和工程质量已经无法挽回。其次,服务企业以及企业主动要求审计的促动。一方面,自治区审计厅需要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的工作力度,另一方面,广西交投集团主动要求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其三,自治区审计厅与广西交投集团对跟踪审计的作用形成共识的促动。实践证明,跟踪审计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招投标、合同管理、承包发包、现场管理、投资控制等建设环节中常见的或苗头性的问题;跟踪审计可以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促进资金管理、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相互配合、正确运用权力;跟踪审计可以将关口前移,从事后审计转向事前事中审计,既可以保护干部,又可以避免资产的流失,使审计由“秋后算账”转为防微杜渐,成为从源头上控制腐败的有效机制。
    广西自治区审计厅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举行高速公路全程跟踪审计签约仪式,对新建续建的高速公路实施跟踪审计是审计实践的创新,对于营造和谐的审计关系,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保证把广西新建续建的高速公路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阳光工程和廉政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梁可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