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 令狐安副审计长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9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令狐安副审计长代表审计署党组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他强调,要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广大审计干部传达好、学习好、领会好温家宝总理指示精神和此次会议精神。地方审计机关要继续深入把握省情、市情和县情,深入把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找准定位,明确审计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各地各单位要结合调查研究,密切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进一步修改、充实和完善本单位明年的工作部署,把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报告中的要求真正落实到明年的各项审计工作中去。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规范审计行为。令狐安强调,必须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和作风建设。首先,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科学的政绩观和科学的用人观。工作中不摆花架子,不来虚套子,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带领大家投入审计工作。其次,各地各单位要对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深入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并积极宣传和推广;要认真查找差距、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加以改进。第三,各单位要把作风建设与机关内部管理、审计业务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规范内部工作流程,查找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加强监督约束,严格照章办事,切实形成操作规范、运转透明、结果公开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同时,要进一步推进审计政务公开,以此不断推动和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令狐安指出,一定要提高认识,制定措施,特别是通过制度建设,促进整改工作的深入。要真正把督促整改作为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确定审计项目计划时,要把以前年度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尤其要关注那些屡查屡犯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在制定审计方案时,要把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质量检查时,要把督促整改作为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要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在报告中提出的,从提高审计工作的建设性,推进制度机制着眼,通过揭示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帮助和促进被审计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从根本上进行整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