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审计厅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明确2010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8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西省审计厅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落实会议精神的初步意见和措施,并结合实际,科学谋划部署2010年审计工作,切实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先后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在12月25日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指示精神、12月28日下午会见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时的重要讲话和刘家义审计长所做的工作报告及令狐安副审计长的总结讲话精神,要求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总理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切实安排好今年的审计工作。
    该厅提出,今年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为抓手,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把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改革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审计支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大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二是围绕全力维护全省经济安全,加大对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三是围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加大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力度;四是围绕促进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五是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不断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六是围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七是围绕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大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
    该厅强调,要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学习和培训,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重点,提高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抓手,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把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组织春季和夏季机关干部全员集中学习培训,并建立“学习讲坛”制度,请专家、学者每月一大讲。同时积极开展各项审计业务和技能专题培训活动。二是加强规范管理。从制度建设入手,充分借鉴审计署和外省厅局及省直有关单位的一些成功做法,建立一套符合审计条例,又符合江西实际的审计制度体系。同时,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用制度管人办事。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规章制度,规范会计核算和资产管理。三是加强质量建设。通过积极开展绩效审计、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整合审计资源和推进计算机审计,促进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四是加强问题督促整改。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有机结合起来,使审计成果更好地应用于推动改革上。把整改作为一个新的突破,搞好跟踪整改,采取整改沟通会、“回头看”等措施,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防止审了不改,屡审屡犯,边审边犯问题的发生。对那些长期没有整改到位,特别是边审边犯、屡审屡犯的,采取通报的办法,督促整改到位,力争在整改上取得新进展。五是加强廉政建设。注重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审前承诺制、审后回访制、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等制度,加强廉政跟踪检查、巡视,树权威,树形象,树公信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党委政府信赖的、人民群众满意的审计队伍。(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