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思路 求创新 谋发展 山东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山东省审计厅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收看了大会实况转播。会后,又及时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和刘家义审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温家宝总理和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继续坚持“四、五、六”的工作思路,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更加关注大局。要增强大局观念,正确处理长远性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的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和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一是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要对照宏观调控政策的重点、方向和力度,加强对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及效果、政府投资和新增贷款等情况的监督,注意挖掘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把推动当前发展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促进提高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保证中央和省各项重大决策落到实处。二是转方式、调结构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要加大对资源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政策措施执行及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力度,揭露浪费资源、损害环境等问题,增强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注意财政性资金投资方向和银行贷款投向,严肃查处相关资金用于高污染、高耗能、产能过剩项目建设问题,优化投资结构,夯实发展基础;注重国有企业自主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增长由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转变。三是惠民政策措施贯彻情况。要以重点民生工程和重要民生资金为着力点,加强对“三农”、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等领域的审计监督,揭露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政府有效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扩大内需、发挥消费带动作用奠定物质基础,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更加关注绩效。一是在领域上由主要以投资、外资运用审计为主向其他领域全面拓展。要总结提炼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推广运用到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专项资金、资源环境等领域,促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在类型上由结合型绩效审计向独立型绩效审计拓展。要认真分析、研究借鉴国内外独立型绩效审计案例,精选项目,积极探索,逐步扩大独立型绩效审计比重。三是在目标上由经济性向效率性和效果性拓展。要顺应当代绩效审计发展潮流,大胆尝试,逐步开展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为目标的效率性审计和以达到资金使用预期效果为目标的效果性审计。四是在重点上由关注资金绩效向关注政策绩效拓展。要在关注资金绩效的同时,深入考量资金运用是否达到预期政策效果,促进完善政策,服务领导决策。
    ——更加关注责任。要将问责意识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力争在责任追究方面实现突破。一是严格审计执法,推进依法行政。我们要认真贯彻去年中办、国办颁布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在对单位作出处罚的同时,加大对有关责任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处理处罚力度,让责任人员有“切肤之痛”,促进树立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问责规范化。要进一步健全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安司法、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推进审计问责的常态化,促使各级责任主体在法律框架范围内行使权利、履行责任、尽到义务,推动完善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责任体系建设,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三是突出监督重点,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查处力度。要认真履行打击犯罪、惩治腐败的重要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金融、国有企业、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商业贿赂等案件,规范财经秩序,维护法律尊严,推动廉洁政府建设。
    ——更加关注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原则,切实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一是强化工作措施,推动结论落实。继续完善计划、实施、执行相互分离、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实行专业化分工,强化对结论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建立健全结论落实工作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情况沟通和信息反馈,提高结论落实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营造有利的外部工作环境。二是加强研究分析,建立长效机制。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地研究分析,查找问题根源,抓住问题实质,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更具宏观性、更富前瞻性、更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进行综合施治,督促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增强经济主体免疫力。三是加强审计结果公开,形成监督合力。继续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力争做到所有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披露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公告,形成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合力,促进结论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