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浙江提出:主动“跟进” 积极促进 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3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3日召开的浙江省审计工作会议指出,浙江各级审计机关在贯彻落实2009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中,将着眼形势发展、结合当地实际,按照主动“跟进”、积极促进、全面推进的总体要求,坚持把保障和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作为主要目标,把关注风险、关注民生、关注绩效和关注责任放在突出位置,把促进体制机制完善和管理规范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主动“跟进”。就是要准确把握新形势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跟进党委政府在新形势下对审计监督的新需求,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应该承担的责任和把握的重点,提高工作的主动性、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跟进把握经济发展的态势和及时判断变化趋势,把握审计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地发挥预防性作用,提高审计成果的时效性、准确性和针对性;跟进中国特色国家审计理论的研究和发展趋势,使“免疫系统”理论与浙江审计转型实践融合,提升审计转型的时代性、创新性和适应性。
    ——积极促进。就是以需求为导向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围绕“监督促进政府责任的落实、服务保障政府责任的履行”这一基本价值取向,认真行使审计的权力和责任,安排审计项目全力为“调结构、促发展、防风险、重民生、保稳定”服务。注重防范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注重跟踪监督各类改善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注重揭示体制的弊端、管理的漏洞和制度的隐患,促进体制机制完善;注重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跟踪审计和监督,促进建设资金使用的安全和规范;注重规范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约束机制,促进行政问责制的建立;注重推进资源和环境保护政策的落实,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面推进。就是以科学的审计理念深化审计创新转型。一是深化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推进资产管理制度的完善,争取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二是深化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找准为大局服务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和推进发挥预防性作用的方法和途径,争取在形成跟踪审计的理论体系、方法体系和管理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三是深化计算机审计的平台建设和金审工程一期成果应用推广,积极探索和推进数据式审计、联网审计和数据式系统基础审计,总结完善行业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技术方法,进行行业数据规划和集成,争取在提高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四是深化审计管理的创新,积极探索和推进分类管理的审计管理模式,在提高审计成果的时效性、针对性、准确性、建设性上下工夫,全面提升审计管理水平,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五是深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创新,积极推进队伍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以提高审计机关的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和公信力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需求、人民信任的审计队伍。(郑灵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