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条审计建议推动劳教系统政企分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3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上海市审计局实施的上海市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简称市劳教局)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审计署授予2008年度地方表彰审计项目。
    这个项目是上海市审计局2008年上半年组织实施的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组不仅关注领导人员作为“自然人”的经济行为,而且更加注重分析劳教系统土地使用、政企关系等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查出市劳教系统存在违规转让、出租特殊农用地,机关与企业之间人、财和物相互混用等政企不分的倾向性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等领导在审计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2008年12月、2009年2月市政府专门召开此项审计项目审计整改协调会和推进会。
    上海市司法局迅速行动起来,责成违规转让土地等主要领导作出深刻检查,对直接责任人员作了严肃处理,并要求所有司法系统干部要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深刻吸取教训。2009年3月市劳教局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协议书,无偿移交了700多亩土地使用权及其地上自建建筑和水、电等配套设施,彻底解决了市劳教行政单位违规经营的问题。
    同时,上海市司法局会同市劳教局积极与市房地局、市国资委、市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研讨,建立规范和可操作的劳改农场土地管理和转让制度。2009年7月上海市、江苏省相关部门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正式把原属于市劳教局的地处江苏省的上海农场、川东农场移交给驻地政府,将两个农场的教育、卫生等社会职能移交到江苏省相关政府部门,把农场的产业板块则由市劳教局整建制移交给上海大型国企——光明食品集团。
    在此基础上,上海市劳教系统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劳教经费执行率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13条整改措施,专门制定了《上海市劳教局劳教场所被服供应办法(试行)》、《上海市劳教局劳教食堂粮油供应办法(试行)》2项规章制度。 
    据悉,市委领导还亲自深入到上海农场部署相关整改工作,对司法系统整改工作、整改措施和整改态度表示肯定和满意。韩正市长在2009年2月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专门表扬了司法系统整改态度坚决、整改措施有效。市司法局领导还专程到市审计局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审计局在工作上的帮助。(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