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福顺: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6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青海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福顺指出,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综合功能,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把揭示问题与推动完善制度、把当前发展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当前,要着力强化“五个方面”的监督。
    一是加强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及省委省政府决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做好保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继续跟踪审计扩大内需政策执行情况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加大对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的揭示和反映力度,确保国家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落实,确保把资金用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领域,实现经济发展资源得到合理的有效配置。
    二是把预算执行审计作为工作重点,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提高财政资金管理绩效。要通过审计推动建立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财政和预算管理制度,促进政府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完整、更加公开透明,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审计工作要以维护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为目标,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以提高财政绩效和建立问责制为目标。密切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三是重点关注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状况监督检查,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结合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以此来促进投资领域、工程建设领域依法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办事,特别要保障投资效益,确保青海发展的后劲。
    四是继续深化企业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和国有资产安全。要紧紧围绕“质量、责任、绩效”等关键因素,按照“把握总体、揭露隐患、服务发展”的审计思路,把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与效益审计结合起来。充分考虑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管理水平、风险控制、主业集中度和技术创新能力等关键因素,重点关注企业国有资产安全、企业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国有企业经济布局等宏观问题。
    五是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以督促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政绩观、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扩展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加大任中审计比重,把领导干部的重大决策、可持续发展、关注民生、环境保护等内容纳入审计范围。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切实制定出有效的制度,实现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的规范化、有效化、成果化。(张国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