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长陈全国、常务副省长付志方强调从六个方面强化审计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6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25日,河北省省长陈全国、常务副省长付志方参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陈全国、付志方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审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并对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陈全国、付志方指出,2009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障了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保证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合理和有效,增加了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省委省政府非常满意。
    陈全国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六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工作:一是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展审计监督。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的预防功能、揭露功能和抵御功能,注重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揭露违法违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开展审计监督。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强对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专项扶持资金、技术研发资金的审计监督,抓好对重点单位、重点工程和重点领域节能减排资金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和调查。三是围绕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开展审计监督。继续加强对公共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尤其是对有财政资金投入的建设项目,要及时跟进、全程监督。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审计机关正确履行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四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监督。切实加大对社保、医疗、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工程实施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确保各项民生资金配套到位、有效使用,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五是围绕聚财理财开展审计监督。加强对政府收入、国有资金支出、政府资金管理的监督,坚决制止和纠正截留、侵蚀国家收入,铺张浪费和以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为代价来谋取部门、小团体甚至是个人利益的行为,保证国家和人民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六是围绕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开展审计监督。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坚决揭示和反映违法违纪违规及失责问题,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增强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
    付志方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发挥好审计职能作用。加强对公共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强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二是提高审计监督工作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善于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注重提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三是加强审计部门自身建设。加强省、市、县三级审计部门之间的业务联系,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发挥系统监督合力。广大审计工作人员要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处理审计检查出的问题,同时,要促进各部门和单位的改进工作,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陈全国、付志方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责,积极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做审计机关的坚强后盾。广大审计工作者要不负重托,忠于职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水平,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加强整改、完善制度,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严格管理、勤廉律己。
    陈全国、付志方还和与会代表亲切合影留念,并参观了省审计厅视频会议系统,对省审计厅信息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