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长罗志军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五个保障”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22日,江苏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长罗志军出席并讲话,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主持会议。各省辖市政府分管审计工作的市长及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特约审计员及全省各市、县(市、区)审计局长共200余人出席会议。罗志军在讲话中指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支持审计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罗志军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推进扩内需政策落实,维护财经纪律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发挥参谋作用,及时反映新情况、揭示新问题、提出新对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罗志军省长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对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罗志军提出了“五个保障”的要求。一是保障中央和省有关经济政策执行到位。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省审计机关要将政策的执行监督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头等大事,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推动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引导各方面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二是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要把预算执行审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对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审计,促进地方和部门严格按规定使用转移支付资金。三是保障民生资金和项目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保障性住房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保证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注意揭示和反映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整改落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保障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顺利实施。切实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防止建设资金的损失浪费,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发展最急需的地方。凡是有财政资金投入的建设项目,审计部门都要做到及时跟进、加强监督,重大项目要全程跟踪审计。五是保障政府公共权力规范行使。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和权力观,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罗志军强调,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审计监督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作用越来越突出。审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部门的领导,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的创新,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的素质,把审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各级政府对审计工作要予以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和督查,大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职责,当好审计机关的坚强后盾。各部门和单位对审计工作要大力支持配合,切实增强法制意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积极配合支持审计部门履行职能。各级审计机关要全面履行职责,注重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加强服务、完善制度,提高素质、加强管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执行力和公信力。
    罗志军还为全省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颁奖。(徐宁生 程宏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