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7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22至23日,陕西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省长袁纯清作重要讲话,并与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及参会代表合影。省审计厅厅长屈方方作了题为《推进科学审计,强化审计监督,为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发挥积极作用》的工作报告。大会对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涌现出的24个先进集体和67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会议回顾了2009年全省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指出,200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在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提出,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各项重大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积极促进中央和我省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有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是:财政审计要以财政支出方向为主线,促进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突出对政府用于深化改革,保增长、扩内需、保民生、促稳定等重大支出资金的审计。重点检查预算管理、税收及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各项财政制度改革推行效果、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促进深化财政改革和优化支出结构。国有企业审计要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强财务收支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关注产业政策、调整结构相关政策的执行和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综合评价企业发展战略、投资决策、内部管理、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促进增长方式转变。金融审计要注重分析研究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提高金融为宏观决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要以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为主线,按项目和资金拨付流向,逐级安排实施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退耕还林还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退耕还林还草专项资金拨付、配套资金到位、项目进展及效益情况,揭露截留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分析资金使用及综合效益。继续组织对渭河流域综合治理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资金投入、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社保资金审计重点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全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在摸清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调查资金管理的安全、完整及领用等环节有无虚报冒领等违规现象,促进全省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衔接试点工作顺利进行。按照署统一安排,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要结合扩大内需、灾后恢复重建和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重点开展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投资项目审计。要按照全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总体安排,省审计厅组织涉灾五市一区及所属县区审计机关,继续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审计,对已完工恢复重建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要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继续扩大任中审计覆盖面。积极稳妥地试行对县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一并审计,已经开展一并审计的市县,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扩大审计面,没有开展的,今年应选择1-2个县区、乡镇进行试点。(黄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