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助力中小企业破解发展困境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中心,组织开展了扶持中小企业政策实施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在促进国家“保增长、促发展”政策贯彻落实、帮助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日,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在对本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开展跟踪检查时发现,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认真采纳建议,及时制定相关措施,确保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金融危机难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中小企业成为广东经济企稳加快发展的亮点和主力。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中小企业管理机制和体系尚未建立、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五方面的问题以及审计提出的加强政策落实督察力度、构建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等六方面审计建议,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黄华华省长、佟星副省长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简称经信委)阅研,并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对策,属于本省事权范围内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并结合审计建议,进一步研究完善并认真落实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尽最大努力“保增长”。省政府各部门行动迅速,在省经信委的牵头组织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审计建议,陆续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七个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各部门单位以此为统领,通力配合、分工协作、狠抓落实,形成全面帮扶中小企业“应危机、渡难关”的工作新局面。
    广东省多策并举、落实到位,全面帮扶中小企业“促发展、解难题”。一是出政策、多措施,营造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氛围;二是增资金、减负担,提升中小企业发展的引导能力;三是拓渠道、强合作,提升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能力;四是重创新、促转移,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五是挖潜力、扩消费,提升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能力。
    由于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广东省开展审计整改、贯彻落实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各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中小企业已成为该省经济企稳加快发展的主力,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09年,该省中小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省私营企业户数、规模以上小工业增加值、民营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比均有了较大增长,民营经济投资增速和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也得到较大提高。广东省应对金融危机、帮扶中小企业渡难关的工作得到了各方肯定。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批示:“广东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很好。保持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有利于保发展、保就业、保稳定”。在2009年12月北京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广东省作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典型经验介绍发言;同月,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栏目对广东省帮扶中小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做法做了题为“破解中小企业难题”的专题报道,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张莹 黄文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