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今年审计工作重点抓好6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省审工作的实际,近日结束的江苏省审计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江苏省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中心,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抓落实、促转变、惠民生、增效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宏观经济政策落实,全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全力保障民生和社会和谐,全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加快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做出新贡献。
    围绕上述思路,会议提出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的重点是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出发,切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执行的监督。着重检查扩内需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和效果,着重检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节能减排等资源环境保护政策执行情况,促进中央和省重大经济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从推动完善公共财政框架、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出发,继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以财政管理审计为核心,统筹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转移支付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财政收入征管情况审计等,不断完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体系,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政策建议。
    三是从保障民生和社会和谐出发,着力强化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树立“民本审计”的理念,加大对“三农”、教育、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是从规范工程建设领域行为、提高投资效益出发,切实抓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继续抓好汶川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加大对地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力度,积极参与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
    五是从维护经济安全、防范经济风险出发,扎实开展企业、金融审计。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审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和政府性债务的审计,促进规范管理,防范风险。
    六是从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出发,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稳步提高任中审计的比重,扎实推进“三责联审”。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提高管理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