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强调:审计机关全面履行审计职责 服务安徽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8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孙志刚全面肯定了2009年全省审计工作,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审计机关在应对危机、保增长中积极主动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对今年审计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审计职责,重点服务安徽的科学发展。
    一要强化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巩固经济回升势头。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把审计与审计调查、检查面上情况与审计重点项目、揭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及时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落实到位。
    二要强化经济结构调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大力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监督服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审计监督,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发展,支持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坚决防止上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要强化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审计机关要加大监督力度,检查控制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出国(出境)经费等各项规定是否落实地位,着力降低行政成本,杜绝铺张浪费。
    四要强化对民生领域投入的监督,促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各级审计机关要合理调配力量,进一步扩大民生工程的审计覆盖面,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审计结果要作为年终民生工程评比重要依据。目前改革正处于新旧机制转换关键阶段,审计机关要发挥优势,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卫生、财政等部门,加强对综合改革试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深入调查研究,就规范财政补偿、合理确定医务人员工资水平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五要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质是经济责任的“人格化”。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守法、守规、守纪、尽责”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尤其要加强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转让、国有资产拍卖转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经济犯罪案件和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行为。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任中审计、任前审计,实行审计情况通报制度,促进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促进问责机制的建立。
    六要强化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深刻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问题。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审计结果运用“二次开发”,加大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分析力度,善于从大量个别的审计结果中提炼出宏观层面审计建议,变事后审计为事前防范,从源头遏制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发生。要建立完善审计执法责任制和审计问责制,加强与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配合,确保审计决定落实。要继续加大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报告公告力度,接受社会监督,以促进审计整改措施得到落实。
    孙志刚还就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希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