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审计机关要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湖北省审计工作会议上,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充分肯定了全省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他同时强调审计要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对2010年审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加大新增中央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的审计监督力度。实现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关键是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审计部门要把新增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项目资金的审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大对新增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跟踪审计力度。凡是有新增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投入的建设项目,要坚决贯彻落实温总理的“审计跟进”的指示,重点把好政策的全面执行、资金的及时拨付、新增投资和政府债券的有效使用“三个关口”,做到及时介入、全程监督,确保国家宏观政策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二是注重围绕“两圈一带”战略实施开展审计监督。推进湖北“两圈一带”战略实施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关系到湖北经济长足发展。从去年开始,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武汉新港、天河机场三期、花山生态新城、大东湖水网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省投资建设已经进入了高峰期,投资建设领域资金量大,管理环节复杂,容易出问题。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两圈一带”战略实施,加强对事关全省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不仅要关注建设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和工程质量等问题,还要加强投资效益性评价;不仅要注意发现和揭露问题,更要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高度关注地方财政安全问题。各级审计机关在继续抓好财政预算、项目预算、转移支付资金等审计的基础上,要重点关注防范财政风险,促进建立健全财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制度。要结合政府债务审计清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解剖麻雀,重点分析我省债务的构成情况,揭示和反映管理上的漏洞和运行风险,切实维护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
    四是切实加强民生资金审计。要高度关注社保资金、医改资金、民政资金、移民搬迁资金、国土资金、环保资金等六块资金。社保资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必须强化监管;要关注医改资金投入使用情况,维护医疗体制改革;用于救灾、救济、抚恤、安置等项目的专项资金量很大,必须给老百姓一个明白账、放心账;对三峡工程库区移民资金、南水北调工程移民资金等要及时跟进审计,确保移民搬迁资金真正用到移民身上;要继续加大土地开发整理资金和项目的审计,落实好保护耕地基本国策;要加强对水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等环保资金效果的审计,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五是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面对经济运行中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审计部门要把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作出处理的重要标准,辩证对待和处理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对审计发现的严重违法乱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要严肃查处;对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维护民生利益的做法要大力予以支持;对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辩证分析,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