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多位领导就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9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在省审计厅报送的《山西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情况的综合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省长王君批示:“中小学校舍资金改造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两年内要抓好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这项工作顺利进行。” 副省长牛仁亮批示:“请省发改委商省教育厅按王君省长要求,搞好整改工作。” 副省长张平批示:“王君省长的批示十分重要。请教育厅按照审计情况,尽快拿出整改意见,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根据审计署和省政府安排,山西省审计厅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对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2382个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涉及投资43.84亿元。审计发现,部分市、县配套资金未落实到位,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部分项目未履行可研报告或初步设计程序,部分项目未依法办理施工许可证,部分项目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部分项目未依法进行招投标或招投标不规范,一些项目对校舍安全状况未按规定进行排查鉴定,有的项目用以前年度的排查鉴定结果作为建设依据,还有的项目未出具鉴定报告或由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出具鉴定报告。部分县市校舍安全工程未落实减免费政策,有关部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征收了基础设施配套费、城市消防设施建设费、人防易地建设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墙改基金、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绿化保证金等政府性基金。部分工程项目决算编制和竣工验收工作滞后,有的县市和部分学校未按照省政府的规定单独设立专户进行管理,难以保证资金的专款专用和封闭运行,个别项目单位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山西省各级审计机关提出213条审计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已采纳并落实整改措施112条,按照审计意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项,31个项目加快了建设进度,11个项目改进了工程质量,已收回被挤占挪用的项目资金12.9万元,核减工程款4747.1万元。省审计厅将审计结果及时上报省人民政府,并提出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市、县教育部门积极协调,加强对项目建设单位的指导和监督;全面推行招投标制度,保证工程质量”等项审计建议。
    目前,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正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对存在问题逐条落实,切实整改。同时,省审计厅按照省政府领导要求,积极督促落实各项审计决定和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