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川项目跟踪审计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5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日前公布关于对口支援北川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告,截至 2009年12 月底,已下达计划的乡镇与农村援建项目除个别项目因场地原因无法施工外,其余项目均按计划顺利实施。审计中,没有发现挤占挪用建设资金、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以及重大质量责任事故。
    自2009 年年初开始,该厅即对全省对口支援北川县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根据援建工作进度和工程建设情况,重点对乡镇及与农村建设有关的援建项目(以下简称乡镇与农村援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
    截至2009年12月底,山东下达援建项目计划 221 个,计划总投资 65.76 亿元,其中与乡镇及农村建设有关的项目168个,计划投资 26.14 亿元;新县城援建项目及其他人力物力支援项目 53 个,计划投资39.62亿元。
    在168 个乡镇与农村援建项目中,已开工160个,包括 157个乡镇援建项目和3个其他农村建设项目,占批复计划的 95%;已完工项目 153 个,包括152个乡镇援建项目和1 个其他农村建设项目,占批复计划的91% 。全省审计机关共组成28个审计组,对已开工建设的160个乡镇与农村援建项目全部实施了跟踪审计,跟踪审计项目计划总投资25.5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9.45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全省已下达的168个乡镇与农村援建项目包括学校、医院、农村住房、城镇基础设施、农业基础设施等,符合中央安排山东的五项任务和北川灾区的需要,援建工作顺利进行,援建项目工期和质量得到有效保证。目前,已下达计划的乡镇与农村援建项目除个别项目因场地原因无法施工外,其余项目均按计划顺利实施。审计中,没有发现挤占挪用建设资金、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以及重大质量责任事故。
    目前,北川新县城与工业园区项目已全面铺开,今后一个时期跟踪审计的重点将转移到这些新开工项目上来,促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援建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此外,乡镇与农村援建完工项目的实物交接已陆续完成,但已完工项目形成的资产价值(账目)尚未办理移交,下一步,审计机关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援建项目交接工作。同时,加大对乡镇与农村援建已完工项目的结算和竣工决算审计力度。(陈朝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