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指出:内部审计工作要更多地关注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指出,内部审计工作要更多地关注民营企业发展。
    李金华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来源,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体之一。从目前情况看,民营企业已成为各地高新科技开发区的主力军,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基本保障,也是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壮大县域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所在他指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很好,但也面临着一些体制、制度方面的障碍。首先,从立法层面上看,民营企业获得平等待遇的权利还没有完全保证,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其次,在融资渠道方面,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渠道不畅。此外,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人员素质整体偏低、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管理不够科学、缺乏核心竞争力等因素,也阻碍着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李金华强调,内部审计机构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多地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一要关注民营企业的内部管理和控制情况。要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推动民营企业逐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二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宣传和培训,促进民营企业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机制,加强内部控制,提高内部控制能力和管理水平。三要注意研究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使内部审计能够覆盖各个方面,体现其普遍性。四要更多地关注民营企业的潜在风险。
    李金华指出,内部审计机构要逐步走向社会,探索新的领域,研究新的问题。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