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扶贫资金审计结果表明: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有国定贫困县25个、省定贫困县4个,国土面积约占全省一半,人口约占全省三分之一。为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摆脱贫困,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扶贫开发政策和措施,不断加大了对扶贫开发的资金投入。为了促进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扶贫开发政策和措施的贯彻落实。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每年都把扶贫资金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进行跟踪审计。从去年下半年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情况看,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一、促进了扶贫开发工作的顺利实施。一是贫困人口逐年减少。29个贫困县贫困人口由2006年的408.73万人下降到2008年底的353.98万人;二是农民收入稳定增长。2008年农民人均比2007年增加470.2元,比2008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增长率高出2个百分点;三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29个贫困县两年来新建和扩建25550.7公里村组道路,解决5个村的通电和189个村的通邮问题,修建沼气池19.45万口,解决61.56万人和54.73万头牲畜饮水困难;四是农村教育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29个贫困县共培训和转移贫困劳动力27.21万人,维修和改、扩建教育用房面积20.24万平米,维修和新建村级卫生室17.66万平米,解决了604个村的广播和电视不通的问题。
    二、遏制了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通过连续几年的跟踪审计,各类违纪违规问题明显下降。29个贫困县2009年查出违纪违规问题资金占审计资金总额的1.27%,比上年审计下降了4.4个百分点。其中: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问题下降了3.9个百分点,擅自调整扶贫项目计划、改变资金用途的问题下降了0.5个百分点,虚列项目支出、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得到完全纠正。
    三、推动了扶贫资金管理的制度建设。针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各级审计机关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均得到积极采纳。针对扶贫项目资金有效使用效率不高和扶贫项目支出报账不及时等问题,各地及时制定和完善了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扶贫资金报账制等制度和办法;针对少数扶贫项目工程进度缓慢和工程质量方面的问题,各地及时制定和完善了扶贫项目竣工验收和质量考核办法制度和办法;针对少数扶贫项目未充分发挥效益和项目建成后管理方面的问题,各地及时制定和完善了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制度。这些制度和办法的建立和完善,有效地规范了扶贫资金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