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厅组织开展审计整改情况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根据《审计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前一段时间,甘肃省审计厅组织专门力量,对2008年7月以来重点审计的32个单位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从督查情况看,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比较重视,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及时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主要表现在:一是领导重视,措施得力。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绝大多数被审计单位的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和研究,分解落实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提出了“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目标要求。二是积极整改,成效明显。一些单位在加强整改的同时,还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深化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整章建制,规范管理。绝大多数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报告、审计决定要求和审计建议,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或修改了内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
    甘肃省审计整改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好的成效,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如何加强审计整改、标本兼治、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多次向审计机关作指示、提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视。二是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审计工作。随着审计质量的提升和审计成果影响的扩大,社会各界特别是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干部认识不断提高,能够积极主动配合审计工作,并以审计整改为契机,积极落实教育、督促、制度、问责等整改工作制度,责任到人,确保了整改成效。三是审计机关工作职责履行到位。近年来,甘肃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审计工作20字方针,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和推进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的落实作为重点,在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有效发挥了审计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
    督查工作结束后,甘肃省审计厅向省政府专题汇报了督查结果,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办法。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列入政府政务督查的内容,督促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三是不断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办法。(杨小青  梁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