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厅“六项措施”强化全省援建跟踪审计组织指导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承担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任务的21个审计机关,自2008年9月起,按照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分别实施”的要求,对各类援建项目及援建资金实施了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审计。全省参审机关上下一盘棋,紧紧围绕“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援建目标,在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工程质量管理、促进提高投资效益和援建工作绩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援建跟踪审计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受援方的充分肯定。
    今年,为提高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整体水平和效果,江苏省审计厅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和改进面上工作的组织指导。一是组织集中培训。已组织四次集中培训和经验交流,帮助审计人员增强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交流做法和体会,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达到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编制审计操作指南。制定了工程质量审计、工程造价审计的操作指南,明确应把握的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和主要方法,规范审计行为,减少审计风险。三是定期发布工作重点。根据每一阶段援建工作的实际情况,明确阶段性审计工作重点,提高各地跟踪审计的针对性和效率。四是加强上下联动。累计向市县下发指导性文件48份,对各地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进行汇总和提炼,及时发给所有参审单位予以关注,共同调查相关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对策,为政府决策服务。五是挂钩联系指导和示范带动。将市、县参审的20个审计机关划分成3个片区,指定三位同志挂钩联系、指导,及时掌握各地工作动态,协调相关工作,提高对下指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跟踪审计中的疑难问题,如工程质量审计,该厅带头组织攻关,积极实践,取得一定经验后再逐步推广,目前工程质量审计已成为江苏援建跟踪审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六是细化考评办法。针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成效难以量化考核的问题,该厅专门制发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成效统计评估表和援建跟踪审计项目考评办法,弥补了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成效统计方面的缺失,也使援建跟踪审计工作考评的依据更为科学、合理,有力促进了援建跟踪审计工作。(王红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