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发布4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09年度公证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6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北京市审计局对由北京市执行的4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08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向国外贷援款机构和项目执行单位分别出具了6份审计报告。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发布了这一项目2009年度公证审计结果。
    审计结果显示,4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分别是:世界银行贷款北京环境二期项目、全球环境基金赠款北京环境二期项目、全球环境基金赠款海河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综合管理项目、日本协力银行贷款北京城市铁路项目。4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包括11个子项目,涉及能源、交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和12个执行单位。计划投资总额92.88亿元,其中协议利用外资34.45亿元(3.48亿美元、141.11亿日元);截至2008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投资额57.13亿元,其中累计利用外资25.76亿元(2.87亿美元、81.08亿日元)。截至2008年底,北京城市铁路项目已执行完毕投入运营;世界银行贷款北京环境二期项目中的多数子项目已完工并投入试运行;2个赠款项目仍在执行中。
    本次出具的6份公证审计报告均为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审计结果表明,各项目单位能够认真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履行贷赠款协议,真实、公允地记录和反映项目经济活动;项目配套资金足额到位,按时偿还贷款;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支持北京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和加强机构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其中:城市铁路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力支持了北京市快速轨道交通的建设和发展;环境二期项目通过河道综合治理、污水截流管线及污水处理厂建设、再生水厂建设、垃圾转运站改建、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建设等,减少了污水排放,有效改善了北京市河道地表水质及市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
    审计结果同时披露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锅炉置换子项目后续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北京市燃气集团下属世环洁天公司是世行贷款环境二期“锅炉置换子项目”的执行单位。该项目于2009年末结束,但世环洁天公司后续工作仍然繁重:一方面继续承担着向锅炉用户收取还贷资金,并偿还世行贷款的职责。另一方面继续承担上年度审计公告中已提及、仍未能售出的43台库存锅炉的销纳任务。为确保两项任务顺利完成,审计建议市燃气集团继续加强对世环洁天公司后续工作的监督管理,同时市财政等管理机构应对还贷资金管理问题进行研究,确保还贷资金安全完整。目前,北京市财政等部门根据审计建议,正在着手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防范财政风险。
    二是对再生水项目产生的浓水处理应防范未来环境污染风险。世行贷款环境二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再生水子项目”已于2008年7月正式投入试运营,为实现开发区污水再循环利用,适当缓解开发区的供水紧张等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审计发现,该项目未按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建设浓水处理系统,而是将再生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浓水采取了回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得到世行认可,但考虑未来再生水厂满负荷运转后,浓水排放量会随之增加,不但会给污水处理厂造成较大压力,也会对再生水厂自身生产构成影响。因此审计建议该项目单位做好浓水处理方式研究,防止潜在的环境风险和经营风险。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该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正在投资建设相关设施,解决再生水厂浓水处理问题,最大限度降低其负面影响。
    三是项目配套资金调整使用应完善审批手续。世行贷款环境二期“北京朝阳奥运承载区、肖太后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子项目”执行单位在未取得同级财政部门的正式审批的情况下,将886.87万元项目配套资金调整使用。目前,该项目单位已根据审计建议取得了同级财政部门的批复,完善了相关手续,并对有关账目进行了调整。
    四是项目执行后期有关事项。世行贷款环境二期项目已基本执行完毕,根据审计署授权,审计工作截止日为2009年12月31日,以后不再进行审计。鉴于项目已结束,为确保资产顺利交付,为世界银行对项目的后评估打下良好基础,审计建议各项目执行单位做好工程验收、竣工决算及有关备案工作。各单位已接受审计建议,对具备条件的项目正在着手进行竣工决算和资产交付工作。

    附件:审计涉及的项目及项目执行情况一览表.xls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