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大旱保民生 审计机关在行动——云南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参与抗旱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昆明市】  入春以来,昆明市审计机关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群策群力投身于抗旱救灾之中。一是积极捐款献爱心。开展了“共产党员抗旱救灾特别捐献活动”,多数审计机关捐款累计3次以上,截至3月31日,全市审计机关共捐款28.59万元。二是深入村落做实事。昆明市审计局到东川区拖播卡进行调研,为建水源地出谋献计;宜良县审计局为龙洞村协调了6.5万余元人畜饮水工程项目;禄劝、寻甸、石林、东川等审计机关也深入抗旱挂钩村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三是做好抗旱资金监督。昆明市审计局对抗旱资金的监管提出了3条措施:一是启动《昆明市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预案》;二是要求在今年的预算执行中把抗旱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三是与接收捐款的部门保持联系,及时掌握社会捐款的管理情况。截至3月30日,本市民政部门共接受捐款2100万元,已上缴财政专户1092万元。日前,各级审计机关正在开展抗旱救灾资金审计。

    【曲靖市】  曲靖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抗旱救灾”的号召,全力抗旱保春耕。一是认清形势,统筹安排。春节收假第一天,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的紧急通知,认清了当前抗旱救灾的严峻形势,合理安排了今年的审计工作,突出对当前抗旱救灾资金审计。会议决定由局领导轮流带队并抽调2名同与到挂钩点开展抗旱救灾、春耕备耕及护林防火工作。二是行动迅速,深入调研。2月21日,宁伯浩局长率领5名审计人员深入抗旱救灾挂钩点宣威市德禄镇志度村开展调研,与当地干部一道研究了抗旱救灾具体措施,调集薄膜600筒,确保烤烟整地保墒和玉米单株育苗的实施,并动员群众对全村原有5000多米引水管路和3个水源点进行了疏淤堵漏,购买了2台抽水机提水作业。三是筹措资金,兴修水利。局党组从机关经费中挤出10万元,动员机关55名干部职工捐款3.26万元,协调宣威市格宜镇抗旱救灾经费5万元,用于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基本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

    【玉溪市】  玉溪市审计机关把“抗大旱、保民生”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之中。一是加强审计监督。制订了抗旱救灾款物审计监督工作方案,并从2月份开始,指派专人与民政、财政和农林水等部门进行沟通联系,监督捐赠资金的募集、接收、分配、拨付和管理情况,截至3月31日,市本级共收到捐款1443万元,也未发现截留挪用等情况。二是积极支援抗旱。年初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安排专人深入扶贫联系点查看受灾及水源点分布情况,积极争取抗旱救灾建设项目资金,其中市局为元江卡腊村委会筹措人畜饮水项目资金25万元。三是踊跃捐款献爱心。全市审计机关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截至3月31日,审计干部职工和共产党员共捐款14.57万元。

    【保山市】  保山市审计机关面对百年大旱,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一是认真做好审计监督工作。迅速启动了《保山市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下发了《关于加强抗旱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工作的紧急通知》、《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方案》,专门抽调18人组成6个审计组,对全市抗旱救灾款物筹集分配和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截至3月31日,全市共筹集抗旱救灾资金8430.84万元,已拨付灾区使用4894.35万元,暂结存(未分配)3536.49万元,未发现挪用等违规违法行为。二是深入抗旱联系点全力抗旱。全市审计机关共投入联系点资金6万元用于村民运水补助,其中市审计局为隆阳区丙麻乡河西村、羊山头村争取人畜饮水工程项目资金43万元,新建了13.4千米的引水管道,解决了34户140人和156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三是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截至3月底,全市审计机关共捐款5.42万元,其中党员特别捐赠3.96万元。

    【宾川县】  宾川县审计局面对严重的旱灾,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与村民一道共克时艰,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一是领导重视,及时成立工作组。由1名副局长带队,抽调6名相关人员组成了下基层抗旱救灾保民生工作组,对当前抗旱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迅速深入抗旱救灾挂钩村,重点围绕确保群众人畜饮水、做好春耕备耕和抓好防火防盗展开工作。二是共献爱心,积极抗旱救灾。从机关经费中挤出3000元支援挂钩点鸡足山镇关李村委会;看望了灾区的5户困难群众,并为每户送去200元的慰问金;为扶贫挂钩点拉乌乡新兴村委会解决人畜饮水工程1.6万元;截至3月底,全局人员共捐款2450元,其中共产党员特别捐献1000元。三是积极做好抗旱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目前,已安排专门的审计人员对全县抗旱救灾捐款捐物及3月份共产党员特别捐献款物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进行审计前的准备,包括审前调查等工作,适时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

    【弥渡县】  弥渡县审计局想灾民之所想,急灾民之所急,帮灾民之所需,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抗旱救灾攻坚战。一是驻村组、办实事。抽调1名副局长和1名党员组成抗旱救灾工作队,驻入旱情最为严重的德苴乡岔河村委会帮助抗旱和指导农业生产,筹措经费5000元、协调水泥6吨,打井5口,使634口水池、水窖蓄满了水,不但使全村人畜饮水有了保障,而且为大春备耕打下了基础。二是结对子、一帮一。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把岔河村委会18户缺粮、缺水的特困户作为重点对象,由审计局党员、股(室)长、中级以上职称的审计人员与特困户进行一帮一结对帮扶,定期或不定期送水、送粮、送衣物等。三是倾真情、献爱心。全局干部职工、党员共捐款5770元。四是强监督、保民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对全县抗旱救灾资金和捐款捐物正在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东川区】  日前,东川区审计局领导率队深入挂钩扶贫村调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受灾情况,当得知姑海小新村有两个村民小组出现了缺水、缺粮情况,立即从办公经费中挤出3000元购买了大米,并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迅速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共产党员和退休干部捐款近2万元。目前已安排对全区抗旱救灾专项资金的审计。
    
    【大理州】  大理州审计机关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抗大旱、保民生”的要求,除认真履行好本职工作外,积极参与了抗旱救灾工作。一是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全州13个审计机关都成立了抗旱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到相应的挂钩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州审计局和永平县、剑川县、弥渡县、云龙县审计局从行政经费中投入抗旱资金共计6.12万元。二是筹措资金,为民办事。全州审计机关共为挂钩联系点协调项目建设资金36.6万元,建成人畜饮水工程4件,埋设管道38000米,建蓄水池6个,建小水窖37个,建农灌沟渠2条3500米。三是倾注真情,奉献爱心。全州审计机关积极开展了“为旱区献爱心”、“共产党员抗旱特别捐赠”和“全省百万职工抗旱献爱心”等活动,先后三次(巍山县审计局四次)捐款5.36万元。四是结对帮扶,团结互助。为确保群众不断水、不断粮,州局、弥渡县审计局共与68户特困群众结成了“对子”,采取“一帮一”的形式,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普洱市】  普洱市审计机关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各项工作,做到忙而有序。一是派人参加了市抗旱救灾款物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严格监督各级各部门对救灾款物的安排调拨和管理使用,防止截留、挪用、贪污等行为发生,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市局领导深入扶贫点亲力亲为。张保国局长多次率领审计人员到挂钩扶贫点墨江县泗南江乡田房村实地查看灾情,并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拿出1万元帮助该村开展抗旱救灾。同时为该乡协调抗旱资金5万元、引水管2200米。三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捐款献爱心。截至3月31日,全市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共产党员共捐款6.13万元,其中,部分退休党员在得知要开展“共产党员抗旱先锋活动”后,自发捐款2.29万元。

    【临沧市】  临沧市审计机关把旱情视为民情、把救灾当作救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投入到抗旱救灾战斗之中。一是迅速跟进,加强监管。组织审计人员对全市抗旱救灾款物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共审计救灾资金6064万元、本地捐赠资金194.85万元、民政部门接收捐款资金1010.92万元、接收捐赠矿泉水6036箱,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二是深入基层,开展自救。市审计局派出专人进驻挂钩点凤庆县洛党镇桃花村、梅家窝村协助修建人畜饮水工程;耿马审计局组织摩托车队为地处偏僻山区的忙弄村村民送水;双江县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清理沙河沟壑保灌溉;临翔区审计局到扶贫挂钩村博尚镇大那么村寻找应急水源。三是积极捐款,支援灾区。全市审计干部职工先后两次捐款共计4.46万元,其中党员特别捐赠1.73万元。

    【文山州】  3月29日,文山州审计局针对当前抗旱救灾的严峻形势,正式启动了《文山州突发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局长余游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全州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应急领导小组”,制订下发了《文山州2010年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州县审计机关从2010年4月开始对全州2010年抗旱救灾款物来源、分配、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提高救灾款物的使用效率和效果,定期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确保抗旱救灾款物的安全与完整,进一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州县审计机关主要领导还带领审计人员多次深入挂钩点帮助群众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并号召审计干部职工、共产党员踊跃捐款,目前捐款已达18.5万元。

    【楚雄州】  楚雄州审计机关把抗旱救灾款物的监管纳入了今年民生项目审计的重点,部分县级审计机关也在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上级划拨或接受社会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截至3月底,已审计抗旱资金1亿多元,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全州审计机关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四包”抗旱救灾责任制,派出专人进驻扶贫联系点指导和帮助抗旱救灾。州局副局长王之忠自2月24日起就进驻旱情较重的牟定县督促指导抗旱救灾,其它县市审计局也派出专人到各自扶贫联系点帮助村委会抗旱救灾,做到旱情不解除不撤回。同时,全州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共产党员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踊跃捐款7.15万元,用于解决灾区人畜饮水问题。

    【红河州】  红河州审计局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抗旱,一切服务于抗旱”的工作重心,近期,专门成立审计组对各级政府财政投入和接受捐赠的抗旱救灾款物分配、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和救灾资金使用效益情况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调查,并将审计调查结果如实向社会进行公告,向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组织全局审计干部职工和共产党员捐款3.6万元。

    【西双版纳州】  西双版纳州审计机关加强了与纪检监察、民政、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提前介入了对抗旱救灾款物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抗旱救灾款物发挥最大效益,以回应社会各界对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关切。同时开展了“我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活动,全州审计干部职工、共产党员和退休干部踊跃参与,共捐款1.42万元。

    【昭通市】 近期,昭通市审计局按照全市“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电视电话会议的安排部署,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抗旱救灾资金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并专门抽调1名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到挂钩扶贫点开展了“结对帮扶抗旱心连心活动”,从单位有限的公用经费中安排1万元用于抗旱救灾。同时,全市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共产党员踊跃捐款7.2万元。

    【德宏州】  德宏州审计局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审计机关要对抗旱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的要求,近期安排了对抗旱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并表示将审计结果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告。全州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共产党员、工会会员共捐款1.73万元,并捐赠了价值1000多元的抗旱物资。

    【怒江州】  怒江州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和共产党员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参加了各种形式的抗旱救灾活动,共捐款3.97万元,其中:干部职工捐款2.03万元,共产党员特别捐献1.8万元,工会组织捐款1400元。

    【瑞丽市】  瑞丽市审计局成立了抗旱救灾工作组深入乡村指导抗旱和护林防火工作,共为挂钩联系点户育乡帮养村打井3口,筹措抽水机15台,解决了60户250余人和78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给9户困难党员送去了大米和食用油。指派专人到民政部门全程监督抗旱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截至3月30日,市民政局共收到各界爱心人士捐款72.8万元,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同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捐款1830元。

    【泸西县】  泸西县审计局认真按照《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联合县纪委监察局、县财政局组成审计调查组,于3月22日至31日,对全县2009年9月以来各级财政投入和接受捐赠的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调查,并延伸审计调查了8个乡镇。截至3月31日,全县各级财政投入和接受捐赠的抗旱救灾资金合计1187.47万元,其中:救灾资金645.70万元、捐款资金541.77万元。审计调查情况表明,全县抗旱救灾款物严格执行《云南省救灾资金管理办法》,未发现挤占挪用、损失浪费和贪污私分等违纪违规行为。

    【省审计厅机关团委】  积极响应省文明办、共青团云南省委联合开展的“来当志愿者,一起节水嘎!”抗旱救灾网络公益活动。一是组织团员青年进入“云南网”专题网页进行点击,使该区域逐步过渡到绿色,呈现旱情缓解,润泽云南的效果。二是积极参与“特殊团费一元捐”活动,全体团员共发送手机短信350条,捐款350元。三是在专题网页留言对话框中编写愿望和祝福,号召和动员更多的社会公众来节水、节电和节能,并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当“三节”的宣传员和执行者,为抗旱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