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贴身审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贾海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大】 【中】 【小】
    
     
    核心提示:四川灾后重建审计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在关注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同时,还关注工程质量情况。有审计人员表示,如果工程质量有问题,就不能说资金使用效益是好的。

    青海玉树震区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其灾后重建事宜亦已提上议事日程。而汶川地震的救灾和灾后重建无疑将为玉树提供不可多得的经验借鉴。

    面对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审计署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跟踪审计。

    4月19日,本报记者从审计署获悉,截至今年2月底,审计署已派出3000个审计组、8000余人次,对4000亿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金和13 000个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改进了200多个项目的工程质量,节约资金和挽回损失超过12个亿。

    一方面是重建单位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赶工期建设目标,另一方面是几千人的审计大军跟踪监督。围绕着上万亿元的重建资金,4月6日至11日,本报记者随审计署有关人员奔赴四川和陕西,行程上千公里体验“跟踪审计”。

    投资规模动态调整

    4月7日,从都江堰到汶川的道路依然充满险阻。

    隶属于国家电网公司的映秀湾水电厂座落在汶川县南部岷江支流。2008年5月12日,在汶川地震中,映秀湾水电厂三水电站严重受损,95名员工遇难,36名员工受伤。

    映秀湾水电厂厂长胡瑞林介绍说,震后水电站内三个机组已经全部淹没,库房内进水1.7米深,勘测小组是划船进入水电站内考察灾情的。

    由于受损严重,无法估算受损具体情况,在上报国家电网公司重建计划时,胡瑞林按照重建映秀湾水电厂的计划,上报了一个估算数字。

    “映秀湾电厂有渔子溪、耿达、映秀湾三座电站,装机45.5万千瓦。”胡瑞林说,如果是彻底重建映秀湾水电厂,则按照行业概算是1万元/千瓦。为此,在国家电网四川公司让其上报重建所需资金时,他们报了一个22亿元的数字。

     随后,在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进驻审计后发现,映秀湾水电厂的坑道和机房并没有完全倒塌,不需要全面重建,部分受损设备经过抢修后仍能使用,对塌方边坡需要进行治理。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对具体重建所需资金进行了核算,建议映秀湾水电厂动态安排资金,前期恢复重建安排6.5亿元。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副特派员周应良介绍说,很多灾后重建项目开工时间紧,没有完全按照常规项目建设的程序,从可研报告到重建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对于灾后重建这样的特殊情况,审计署也采取动态跟踪、及时建议的审计方法。

    胡瑞林对记者说,水电厂的详细受损情况摸清以后,他们也同意审计署提出的动态安排资金计划,先就设备抢修等投资6.5亿元,后期为保证电站安全,还要进行边坡地质修复,需要再投入7亿元。因此,经过审计调整,目前工程资金调整为13.5亿元。

    周应良表示,有了审计跟踪监督,对灾后重建项目所需资金适时调整,充分发挥了国家审计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严防“豆腐渣”工程

    现场的审计人员向记者介绍,四川灾后重建审计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在关注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同时,还关注工程质量情况。

    四川省当地一位审计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最初,他对灾后重建审计关注工程质量的要求不太理解,认为这样会增加审计的风险——一方面工程质量一向由监理机构来管,审计去管这个,是否“越界”;

    另一方面,审计机关的工程质量技术人员不足,对于工程质量的监督能力有限。

    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审计实践证明,关注工程质量是对这次大规模灾后重建进行跟踪审计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审计人员向记者表示,以往审计中,主要是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检查。但是,如果工程质量有问题,就不能说资金使用效益是好的。

    灾后重建工作中,很多项目工期紧张,招投标周期短,监督工程质量尤为重要。

    至于审计人员是否具备工程质量管理资质,审计人员表示,审计署去年对参与汶川地震灾区审计的业务骨干专门进行了培训,也可以聘请专家参与审计工作。

    另一方面,审计部门检查工程质量情况,并不是要取代监理或者质量管理部门。而是从监理等工程质量管理程序上找问题,重点检查监理机构是否尽责、到位,抽检工程建材是否达标等。

    在审计署近日开展的学校、医院等灾后重建重点项目的审计调查当中,就发现一些项目工程质量存在隐患。

    例如,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在对彭州市白鹿小学进行审计时发现,教学楼的78个基础承台当中,有34个轴线偏移超出国家规范要求,另有一个基础承台尺寸比设计尺寸减少了45厘米。而基础承台建设关系到建筑物抗震设防是否达标。

     审计部门指出这一问题后,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根据审计意见进行了整改,并请权威机构对整改后的学校进行了安全达标鉴定。

    在另外一个项目中,审计机关发现学校外墙所抹水泥不符合要求,在审计机关的建议下,该建筑单位敲掉了所有外墙水泥,购买了符合标号的水泥并重新涂抹外墙。

    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李健表示,灾后重建项目多、工期紧、任务重,很多监理公司都忙不过来。在实际检查当中就发现,监理公司人员不到位和监理不尽责是重建项目工程质量出现隐患的一个重要原因。(贾海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