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80%以上灾后恢复重建“问题项目”完成整改
中央电视台记者 吴玮 段德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来源:中央电视台】
字号:【大】 【中】 【小】
    
     
导语:
    从2008年11月起,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在四川、陕西、甘肃开展了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截至今年2月底,共审计13 000多个项目,涉及资金4000多亿,提出6000多条审计意见和建议。那么,整改的情况怎么样呢?近日,本台记者跟随审计署工作组深入灾区进行调查。

同期:
    这里是四川省绵阳市连接绵阳、安县和北川的一条主干道——永安大道,地震时受到了严重损毁。灾后重建共投资5亿多元对它进行修复。然而去年9月份,审计机关在审计中发现,建设方违规将1.4亿元重建资金安排用于了规划外的城南新区的建设。

同期: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副特派员谢岳山
    这属于典型的专项资金在管理上不合规、不规范的现象,如果没查出这个问题可能对道路建设的进度和质量都带来影响。

正文:
    审计机关要求建设方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立即进行整改。目前,违规安排使用的1.4亿元资金已经全部回到了永安大道建设项目的账上。

同期:审计署投资审计司三处处长谭志武
    截至2010年2月底,(全国)共发现违规安排使用资金2.3亿元,目前全部已经归还原资金渠道。

正文:
    此外,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是否达标也成为这次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一个重点。去年10月,审计人员发现四川省彭州市白鹿小学在重建中,教学楼的78个基础承台中有34个的轴线偏移超出了国家规范要求。

同期: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副特派员周应良
    原来它是按照抗8级地震的要求设计的,但是如果你将近一半的基础平台发生了位移,肯定达不到设计要求的。

正文:
    按照审计机关提出的审计意见,建设方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这份由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出具的技术鉴定报告显示,目前学校教学楼已经达到了安全规范的要求。

同期:审计署投资审计司三处处长谭志武
    我们去年抽查了148个重点项目和753所学校,其中存在质量缺陷的有5起,从各个特派办反馈的信息来看,违规项目全部已经整改完毕,已经符合了要求。对发现质量问题的单位还会进行跟踪的回访,进行进一步的抽查。

同期:审计署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
    从目前一年多的跟踪审计来看,灾后重建的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总体上是比较规范的,发现的问题金额和项目数远不到总数的1%,而且80%以上已经整改落实到位,节约重建资金和挽回损失由12个多亿。(吴玮  段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