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跟踪审计节约汶川地震重建资金和挽回损失12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冯会玲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字号:【大】 【中】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0分报道,对于汶川大地震中的受灾群众来说,今年9月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时间点。因为按照灾后重建规划,大批重建项目9月份就要完成。而支撑大规模重建项目的,则是1万亿元的庞大资金。对受灾地区一些财政收入一年只有几千万的县来说,突然面对几十个亿的重建资金,钱能不能用得安全,工程的质量能不能保证?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国家审计署为此派出8000多人次,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跟踪审计。节约重建资金和挽回损失大约有12个多亿,收回被挤占挪用资金或违规安排资金有两个多亿。

    连接四川绵阳和北川的永安大道总长26.9公里,最初的预算定为6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拨付2800万,辽宁省援助资金1亿元,其余由当地政府通过银行融资来解决,享受国家特殊的贴息政策。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在审计时发现,四川省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违规将永安大道1.4亿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安排用于规划外的城南新区建设。

    重庆特派办投资处处长李波:他这个还银行贷款都是说有项目的,以项目的名义贷款,你比如说永安大道这个项目或者说是哪个项目,就是项目之间的变更也是不对的,也要和银行重新申请。国家的钱安排都是有计划的,如果多出来钱,如果项目削减了,他肯定还要通过审批程序规划局来重新安排项目。

    李波说,起初他们提出审计意见后,绵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曾表示过不理解,认为他们把修建永安大道暂时闲置的钱安排在城南新区建设,且用的是通过银行融资的钱,应该不算违规。经过审计人员的解释他们才知道,虽然这笔资金并不是援建资金,但由于享受的是灾后重建贷款的特殊优惠政策,如果要将资金用于别的项目,一定要经过严格的审批才可以决定。灾后重建资金一定要用在灾后重建项目上,这条原则说服了所有不理解的人,很快,1.4亿资金就归还到位。

    采访中,很多审计人员常会说到一句话:审计工作就是要把住资金的最后一道防线。财政资金用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而且要交出一本明白账,跟踪审计的纷繁复杂超乎人们的想象。在陕西省宁强县南街小学重建审计现场,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李健:

    一开始也是比较乱,像学校、教育局搞这么大的项目他以前都没有搞过,所以,对整个的项目管理项目制度啊,都不是很健全的,有些不懂财务,把几百万的援助款项目资金,直接打到了项目经理个人的名下,最后我们给他们提出了这样做有风险,如果说项目经理把几百万卷跑了,就会麻烦。

    李健颇感欣慰地告诉记者,仅南街小学这一个项目,通过审计就为国家节约资金209万。

    李健:我们这个项目的整个决算的审计报告已经出来了。这个项目的概算投资是1140万,那么实际完成的投资是多少呢?用了931万。

    李健说,要真正做到看好国家的每一分钱,审计要做的就远不只是翻翻账本。全过程审计涉及项目的每一个过程,这样,才能保证资金真正用到该用的地方。

    李健:在先期的招标审计就介入,如果不规范大家都去围标,一百万的项目能招成二百万,由于招标规范,造价一下下来了。第二个节省投资的原因是,审计进行了全过程的跟踪,对他的各项资金的支出控制的比较严;第三个原因审计对这个项目的方案的优化起了一定作用。以下有一个室内的体育场,原来是一个大开挖式的,我们请了一些专家联合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共同给他们提出了这个方案。这样下雨的时候,太阳晒的时候,学生可以用。并且投资也大大节省了。

    一年多的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还发现甘肃省陇南通途公路工程处等单位将704.71万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用于归还灾前工程银行贷款和日常经费支出;在四川、陕西、甘肃三个省的22个重灾县中,四川省广汉市财政局等4个单位违规将8292.42万元城乡居民住房补助资金安排用于扩大内需廉租住房建设项目、主街道楼群楼面装饰装修等规划外项目建设。目前这些问题都已经全部整改。

    截至2010年2月底,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结余重建资金和挽回损失大约有12亿元,收回被挤占挪用资金或违规安排资金有两亿多元。通过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真正实现了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不出现重大问题,促进汶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完成。(冯会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