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跟踪审计——一双紧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眼睛”
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审计署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跟踪审计。一年多来,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情况如何?工程质量怎样?跟踪审计发挥了什么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专赴四川、陕西等地进行了调研。

     一个项目两调概算凸显跟踪审计特点

    四川省汶川县渔子溪电站曾经在地震中严重损毁。

    4月7日上午,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电站首台机组已并网发电。工人们正在抢修剩下的几个机组,希望尽早为灾后重建提供更多的能源支持。

    “自2008年这个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就派出审计人员全程紧盯,确保在资金使用上不出问题。”负责这个项目跟踪审计的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周应良告诉记者,根据审计建议,承建方曾先后两次调整了工程概算。

    有趣的是,两调概算,先减后加——最初,承建方报出高达24亿元的工程概算,通过审计先是核减到6.8亿元,而后又调整到13.5亿元。

    这是怎么回事?

     据周应良介绍,承建方最初认为电站设备都已损坏,需要全部更新。但审计人员通过调查发现,许多设备仍可使用,就对概算进行了大幅度核减。随着工程的进行,审计人员又发现,为了电站安全必须对附近山坡进行加固,于是又建议增加了概算。

    “灾后重建时间紧任务重,许多工程都是边设计边施工,难免有考虑不周的地方,而通过跟踪审计,能够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提出整改建议。”周应良说。

    周应良认为,跟踪审计坚持实事求是,工程概算该调就调,既要防止资金使用上的铺张浪费,又要保障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安全,渔子溪电站两调概算集中反映了跟踪审计的特点和作用。

    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各级审计机关通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共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6000多条。根据审计建议,各有关单位改善了2500多个项目的建设管理。

    把“豆腐渣”工程消灭在萌芽状态

    “阳光花园小区”位于汶川县城附近,是广州市对口援建的灾后恢复重建拆迁安置房一期项目。

     4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小区已交付使用。青石材质文化石与象牙黄涂料相结合的外墙装饰,体现了现代建筑风格与当地羌族建筑特色的完美融合,小区绿树荫荫,几位老人正在花园中散步、聊天。

    “我们最关注的是工程建筑质量。”来自广州市审计局的马萍负责这个项目的跟踪审计。从去年2月项目开工以来,他们一直有专人常驻这里。

    去年3月,项目开工不久,审计人员在现场审计中发现,小区部分楼盘一层楼板的钢筋达不到抗震设防标准,这将直接影响到建筑结构的安全性。

     “我们把问题提出来后,承建方立即进行了整改。要不是全程跟踪审计及时发现,等到水泥往钢筋上一浇,问题就很难发现了。”马萍说。

     截至今年2月底,根据审计建议,各有关单位改进了200多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工程质量。

    “与其在‘豆腐渣’工程建成后处理几个人,不如把工程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这就是我们开展跟踪审计的目的。”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姜民权认为,跟踪审计是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质量的第二个监理。

    着力预防大案要案发生

    永安大道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是连接安县和北川的交通要道。汶川地震后,公路出现了路面开裂等问题。为此,中央和地方专门安排6亿元资金用于道路重建。

    4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永安大道,看到道路整修一新,已经通车。

    去年9月,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在对这一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时发现,四川省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违规将永安大道1.4亿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安排用于规划外的城南新区建设。这是灾后重建审计以来发现的最大一笔违规资金。

    “发现问题时,钱刚刚转账,我们马上提出了整改建议。”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投资处处长李波说。

    “当时,资金超过了规划需要。看到这么多钱用不上,我们就决定转到其他项目上使用。”四川省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涛告诉记者,“审计提出整改建议后,我们当天就退回了资金。”

    据李波介绍,由于审计及时发现问题,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资金只是违规安排,没有被实际使用,因此尚未构成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严重问题。

    “在跟踪审计中,很多问题刚一露头就被制止了,这就是为什么灾后恢复重建审计迄今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主要原因。”审计署具体负责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的谭志武处长告诉记者,“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审出多少大案要案,而是通过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防止出现大案要案。”

    跟踪审计有利节约资金、提高效益

     陕西省宁强县南街小学已有近200年历史。在汶川地震中,学校北教学楼严重损毁,幸无人员伤亡。

    4月10日,记者来到南街小学看到,由天津市援建的北教学楼和餐厅已投入使用,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这个项目原来概算投资1140万元,实际投资931万元,节约了200多万元;项目核减率只有3%,远低于6%的平均值。这是比较少见的。”负责这个项目审计的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李健告诉记者,“这其中跟踪审计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李健介绍,审计刚刚介入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如:监理人员资质不够,技术管理人员不到位;室内体育场设计不尽合理;财务管理上存在漏洞,有200多万元资金打到了项目经理个人名下,有被卷走的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人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承建方也积极进行了整改:监理资质不够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对于最终降低项目核减率起到了关键作用;室内体育场被重新设计,大大减少了资金投入;200多万元违规资金被及时追回,没有造成损失。

    “我们通过实践再次证明,跟踪审计在节约资金、提高效益方面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李健说。

        南街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节约下来的200多万元资金将留给学校,用于购置教学设备和校舍的运行维护。

        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各级审计机关通过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共节约重建资金和挽回损失12多亿元。(张晓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