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在反腐败查办案件中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在反腐败查办案件中,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2007年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向各级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10件,涉及208人,审计在打击经济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当前经济案件数量明显增多的新情况,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充分发挥审计经济监督的专业优势,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切实承担起反腐败的重要职责,突出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的审计监督,加大查处各类违纪违法和经济犯罪案件力度。同时,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办大案要案,为查办案件提供审计资源服务和力量保障。在审计人员调配上,每年从审计机关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实际经验丰富的审计骨干,参加案件检查组协同办案或参与分析案情,发挥审计人员特有技能,使查办案件取得重要突破。在审计资源利用上,按照有关法定程序和规定调阅分析审计工作形成和收集的各种审计资料,提高审计资源的使用价值和效能,为查办案件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为保证审计机关查办案件,湖北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与审计机关查处案件协作配合等制度规定,建立查办案件工作机制,形成了整体合力。
    湖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始终把查办案件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贯穿到各项审计监督中。为切实发挥审计在发现案件线索、揭露腐败问题的专业优势,提高审计机关查办案件的整体水平,该厅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审计项目实施前的各专业培训,把查办案件作为重要内容。总结审计查办案件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当前腐败案件特别是经济案件的规律和特点,研究查办案件的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和对策,提高审计人员分析案件、调查案件的能力。二是举办投资审计业务培训班,把查办案件作为重要课题。针对当前投资领域经济案件多发易发的问题,分析隐藏或产生案件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查办案件的力度。三是举办多种层次和等级的计算机审计培训班,把查办案件作为重要技能。使审计人员更加熟练地操作计算机,更加熟练地运用各种审计应用软件,不断增强利用计算机等现代技术查办案件的技能,全面提升审计在查办案件中的效能。四是厅领导深入审计组现场指导,把查办案件作为重点工作。厅领导按照分工,深入审计一线,与审计人员一起研究分析审计情况,帮助解决查办案件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复杂问题、难点问题,注重整合资源、组织攻坚,深挖案件线索,不遗漏可疑对象、不放过疑点问题,充分把握和锁定审计现场查办案件的重要信息和证据线索,促进审计组和审计人员不断增强查办案件的成果意识,进一步提升查办案件的审计成效。
    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在审计监督中,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协同意识和紧迫意识,注重查办案件的质量和实效,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重要案件线索,使纪检监察机关以及司法机关及时介入,实现重大案件的快速突破。一是注重移送案件线索的及时性。对于审计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重要案件线索,在掌握必要的违纪违法证据前提下,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发现一起移送一起,确保违纪违法案件得到及时查处。二是注重移送案件线索的全面性。在移送审计发现的重要案件线索时,特别强调审计证据的全面和完整,不遗漏与查处案件有价值的各种证据和资料,不遗漏与本案件有牵连的其它隐藏的案件线索,确保违纪违法分子受到法律制裁或纪律惩处。三是注重移送案件线索的准确性。对于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进行认真反复地核实、比对,确保移送案件线索准确、证据确凿,为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查实案件提供确凿依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