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法实施条例实施在即 河北日报推出审计专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1日,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就要正式实施了,为使社会各界对新条例有所了解。近日,河北日报记者就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作用,对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进行了专访,并配以解读的形式,在4月23日《河北日报》第七版,用一个整版详细介绍了新条例在审计监督范围、审计监督权限及对审计机关监督等方面的新变化。
    在回答记者关于“经济领域违法违规的手法越来越隐蔽,这是否给审计带来更大的挑战,魔高一尺,审计能否道高一丈?”的问题时,葛梦彬说:要想道高一丈,需要具备两方面要素,一方面是从法律层面对审计机关权力和手段的保证,另一方面是审计人员审计能力的提高。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赋予了审计更多的权力,比如: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应当对本单位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作出书面承诺;对公款私存的,审计机关可以查询,有关金融机构应当予以协助,并提供证明材料;对被审计单位有关资料和违反国家规定取得的资产,审计机关可以封存等等,这将大大有助于审计的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审计机关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审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审计能力,河北省已建立了审计法规数据库,提供法规应用示范,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本领。
    在谈到目前审计工作最大的难点是什么时,葛梦彬谈到: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要求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审计的监督范围进一步扩大,这就使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经费有限的矛盾更加突出。目前,全省还做不到应审必审,审计覆盖面有限,存在监督盲区。在现有条件下,一方面整合审计资源,调动整个系统力量,省、市、县三级审计业务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另一方面,科学安排审计项目,避免审计机关上下之间的重复审计,既突出重点,又扫除审计死角和盲区,把数量与质量、效率与效果尽量统一起来。
    葛梦彬还就如何解决屡审屡犯、如何抓住关键使审计监督取得实效及如何加快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等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据悉,新华网河北频道于当天对《河北日报》这一审计专版进行了全文转发,扩大了审计影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审计环境。(郝卫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