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金融审计司负责人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3家金融机构审计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金融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4月29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就此,记者采访了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副司长刘星。
    记者:我们看到了审计署关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3家金融机构审计结果的公告,我想了解一下审计署对有关金融机构开展审计工作的背景是什么?
    刘星:审计署依据《审计法》及有关监管法规的要求,对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金融机构开展审计,履行法定监督工作。金融审计在国家金融监督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通过对金融机构开展经常性审计监督,不断发挥国家审计在维护金融安全,促进金融发展和完善金融监管等方面的作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防范金融风险,有效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署2009年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先后组织了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家金融机构的审计。
    记者:请问对有关金融机构开展审计的具体目标及关注重点是什么?
    刘星:本次审计以“揭示风险,维护安全,推动创新,促进发展”为目标,关注的重点:一是反映3家金融机构在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措施,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揭示违规经营问题和内控薄弱环节,推动金融机构完善基础管理、健全内控制度和增强抗风险能力;三是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维护金融资产安全,促进金融领域反腐倡廉建设;四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综合性优势,揭示和反映金融运行中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努力从体制、制度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具体到农发行审计,我们结合国家“三农”政策和政策性银行经营特点,重点关注其履行政策职能、政策性贷款的投放效果和安全情况,关注当前影响我国粮食流通和收储秩序,以及涉及农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在促进农业发展,完善现代农村金融制度以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农业银行审计中,我们以新增信贷资金的合规性、风险性、有效性为切入点,关注商业银行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服务水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中信保审计中,重点关注出口信用保险功能发挥,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
    记者:从这次审计情况看,3家金融机构经营管理和防范风险的总体效果如何?
    刘星:从审计情况看,3家金融机构能够认真贯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适时调整经营方针和信贷计划,加大对农村和农业领域、对外贸易及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在保障国家宏观调控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农业银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增加信贷投放,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认真落实服务“三农”的股改方针,加大支农惠农力度, 经营效益有了较大改善,资本充足率提升到9.41%。农发行和中信保在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的同时,注重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防范风险能力,保持资产质量的持续稳定,中信保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监管要求。
    但审计发现,上述金融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履行政策职能不够到位、违规经营和风险控制不够严密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规范和改进。
    记者:这次审计发现3家金融机构在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刘星:审计发现3家金融机构不同程度存在违规经营和内部控制不到位,以及风险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和主体发放贷款,甚至违规操作等。例如,银行对企业授信的一个主要依据是对企业的信用评估,但审计发现农发行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支行为获取授信权利,在已取得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报表情况下,仍依据企业伪造的财务报表将其信用高评并发放2.85亿元粮食收购贷款,最终造成8236万元贷款损失。另外,违规办理票据业务问题也比较突出。例如,按规定承兑汇票贴现要有真实的贸易背景,但2009年2月,农业银行安徽阜阳市腾达支行主动与不具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资格的企业联系办理票据贴现1.94亿元,所用增值税发票复印件全部是伪造的。这些问题的出现,既有金融机构放松贷款条件和内部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等因素,也有外部监督不到位和国家相关管理政策及引导措施不完善不配套的原因。同时审计发现,随着大型商业银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和内控制度不断完善,金融违法犯罪呈现一些新动向,主要表现在手法越来越隐蔽和向风险管理相对薄弱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及基层单位转移,需要引起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高度重视。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建议有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增强执行力度;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努力防止在加大信贷投放过程中放松内控,以及因市场和政策调整带来的经营风险;应切实树立合规经营意识,依规依法追究责任,严控案件发生。政策银行应将认真履行政策职责、保证国家政策性贷款的投放效果放在首位,商业银行应坚持将风险防范和加强内控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经营和服务水平,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记者:从目前情况看,有关金融机构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如何?
    刘星:3家金融机构都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积极配合并认真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现已取得初步成效,审计整改工作体现出4个特点。一是边审边改,及时部署落实整改措施。如截至2010年3月底,农业银行对报告涉及的96项违规问题已整改90项,整改完成率为93.75%。二是努力化解风险,加大违纪案件防控力度。农发行还成立专门工作组,最大限度地减少贷款风险和损失。三是严格问责,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农发行已处理责任人383人次,农行也及时处理责任人263人。四是有关金融机构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和工作建议,整章建制,出台措施,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内控管理长效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