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见证中央惠农政策促进湖北建始县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近期实施的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项目审计中了解到,在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中,自2007年开始实施的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已近尾声,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初中寄宿学生生活设施的条件,对提升农村义务教育质量、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

    地处湖北省西南边陲的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建始县是山区少数民族县,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典型的老、少、边、穷的地区。农村基础教育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农村中小学校园狭小、校舍破旧,寄宿学生的生活条件极差,学生居住拥挤,“大通铺”、校外租房现象极为普遍,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农村初中校舍改造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该县教育硬件的落后局面。2007年,该县列入国家中西部农村校舍改造规划,国家投资1054万元,建设改造了该县10所农村初中学生宿舍、食堂,实施总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解决了4200名学生住宿和5800名学生在校就餐的问题。

    审计人员通过近几年农村义务教育的跟踪审计,发现中央一系列惠农教育政策出台后,农村基础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得到了许多实惠。一是农民教育负担大为减轻。近几年随着“三减两免”等政策的出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费、杂费、书本费、住宿费等已全部免除,约占总数一半的家族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享受伙食补助,现在家长最低只需负担几百元的部分生活费就能保证一名农村寄宿初中生打接受一年的初中教育,每个学生可减轻负担两、三千元。二是由于教师工资、学校公用经费等由中央财政负担,教师待遇明显改善,办学条件得以改善,师资队伍比较稳定,教育质量明显提高。三是随着普九达标等项目的实施,教学设施条件也明显改善,此次实施的校舍工程,更是锦上添花,农村初中寄宿生的生活条件也大幅提升。审计人员还了解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辍学率已接近于零,在校孩子精神面貌好了,生活更加自信和阳光,真正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蒋华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