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审计厅积极开展四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江西省审计厅把四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着“促进科学重建、高效重建、廉洁重建和阳光重建”的审计目标,按照“关口前移、事中跟进、全程跟踪”的工作要求,加强对灾后恢复重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力度, 2010年4月18日至4月29日,该厅组织全省投资审计骨干人员12人赴四川省小金县对该省对口支援四川省小金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此次审计的重点是审查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是否符合《江西省对口支援四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滞留、截留资金等问题,并全面评价援建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效果;调查了解学校、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的使用情况、运营效益;审查项目是否符合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审查项目工程质量情况,抽查已竣工项目的工程质量评定情况,了解质量控制是否严格,工程质量是否符合要求。
    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该厅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该省对口支援四川小金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10个示范项目、5个代建项目、19个合作项目审批、招投标、质量管理、竣工验收等环节,土地管理和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并根据项目建设的不同进度确定不同的审计工作重点,盯紧资金投入的每个环节。如在项目前期阶段,重点审查重大项目招投标、比选、竞争性谈判的合法性,对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审查,从源头严控项目成本。在项目实施阶段,重点审查监督工程变更签证、隐蔽工程量、材料取费定额、工程款支付等环节,适时跟进学校、医院、道路等重大民生项目;及时对重大变更、隐蔽工程量抽查验收;以摄像等取证方式掌握与工程造价相关的信息,随时了解工程在建中投资控制情况,防范各种因设计变更、签证不真实等造成的资金损失和审计风险。项目竣工阶段,进行以“核实工程量清单和材料单价”为重点的结算审计,审计结果作为最终结算依据,进一步杜绝高估冒算和损失浪费。
    审计期间,审计人员克服高原反应、冰雹等恶劣天气,深入25个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掌握工程建设进度,加强对施工过程进行审计监督。特别是对投资额较大的项目,审计人员经常深入现场,及时了解和掌握施工中的隐蔽工程,通过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保证决算审计的正确性。为确保审计进度,审计组成员不顾白天查看项目现场劳累,加班加点,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对9个项目的6家施工单位及1家总承包单位财务资料进行了延伸审计。此次跟踪审计提前发现了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及时促进了整改,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夏 青  康 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