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发展需要 为政府投资把脉 吉林省成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并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投资拉动政策措施的落实,吉林省审计厅从客观实际需要出发,不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近日,他们经过积极争取,多方协调,组建成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为投资审计战线增添了一支新生力量。
    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加强投资审计力量势在必行。近几年,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和规模不断加大,2007年全省政府投资4000亿元、2008年5500亿元、2009年7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年增长率均在30%以上。投资项目多、审计任务重已是摆在吉林省审计厅面前不争的事实。发挥投资审计作用必须要解决投资审计力量薄弱、人才短缺这一瓶颈问题。
    2009年,吉林省审计厅结合全省投资项目整体情况,经过认真研究论证,积极向省政府申请成立新的投资审计机构,以满足当前投资审计工作的需要。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吉林省审计厅视察工作期间,对成立投资审计机构,壮大投资审计力量,予以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吉林省审计厅的这一积极做法,还亲自与省政府领导就机构成立事宜进行了沟通。在审计长、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注下,在省机构、编制、规格、人员零增长的背景下,2009年11月24日,吉林省编委批复成立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按照省编委的批复,省投资审计中心是隶属于省审计厅的事业单位,正处级规格待遇,核定编制24名,其中列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3名、自收自支编制11名;受省审计厅委托,开展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重点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严把人员入口关,优化组成人员年龄和知识结构。把好人员入口关是投资审计中心能够胜任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关键。吉林省审计厅按照省编制委员会的批复,先后四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招聘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并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统筹协调。在组建过程中实行了“三个一”的方式,即:从省审计厅公务员队伍和其他事业单位符合条件的人员中调选一部分;从已撤消的原培训中心中划拨一部分;面向社会通过严格考试程序公开招聘一部分。招聘时通过报纸、省电视台、省公务员考试网、全省审计专网等媒体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明确招聘标准和条件,严格招聘程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厅纪检组全程参与招聘工作,严格监督。目前,投资审计中心班子成员全部通过竞争上岗组成,所招聘人员专业搭配合理、年龄结构优化,范围涉及土木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建筑工程、交通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管理等专业技术人员,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复合型人员占72.22%,平均年龄31.2岁。
    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把实践作为锻炼队伍的第一跑道。投资审计中心组建以来,按照省审计厅党组提出的“建一流队伍,做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的“三个一”创建活动的要求,本着高起点、严要求、出精品的总体审计思路,从基础抓起,以队伍建设为重点,集中开展了投资审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审计行为,制定出台了人事管理制度、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办法、审计项目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15项。成立了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廉洁从审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尽快发挥投资审计中心作用,采取边组建边工作边摸索的方式,把审计实践作为锻炼队伍的第一跑道,通过审计实践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年,计划对交通、水利、土地整理10个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概算总投资461亿元。工作开展以来,查出违法违规问题金额近2亿元,发现了多计工程款、设计变更不规范、违法转包违规分包以及招投标程序不完善等问题,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