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开展创“六型”机关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促进提高机关干部素质,把厅机关建设成为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勇于担当责任、充满生机活力的文明和谐机关,今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专门制发创建活动方案并下发通知,在厅直机关部署开展创“六型”机关活动。
    创建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创建学习型机关。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健全学习保障机制、创建学习型组织、抓好学习教育活动、建设学习阵地、发挥党组中心学习组的引领带动作用,在机关营造学习、思考、研究、探索的浓厚风气;二是创建创新型机关。把创新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把创新课题和项目分解到处室,建立创新考核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使创新真正成为厅机关乃至全省审计工作的重要推力;三是创建服务型机关。进一步增强审计服务意识,完善审计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机制,开展文明审计服务活动,着力解决服务意识淡化,淡漠群众、淡漠基层、淡漠审计对象的问题。做到努力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争取有更多的审计成果进入领导决策圈;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下大力气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基层审计机关服务,多为基层审计机关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四是创建效能型机关。强化能力席位意识和能本管理理念,着力解决能力席位意识不强,岗位能力素质不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偏低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审计干部能力培养和提高机制,通过领导带头加强作风能力修养,提升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原动力; 五是创建廉洁型机关。坚守审计质量和廉洁从审两条“生命线”,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把手”总责制、党组成员分责制、处室领导主责制、审计组长负责制的“四级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出实效。进一步完善审计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廉政纪律承诺制,严格执行审计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审计组廉政情况巡查、回访和接受社会监督的制度,加强对机关内部重点环节、重点部门、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本单位无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和失职渎职行为发生;六是创建节约型机关。建立健全资源能源节约长效管理机制,做到节约任务分解落实,严格执行考核和通报制度,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持续开展“五个一”的节约活动,养成节约每一元钱、每一滴油、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杯水的良好习惯,努力在机关形成崇尚节约、拒绝浪费的好风尚。
    创“六型”机关活动得到该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并在厅机关广泛深入开展。目前,该厅机关干部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已举办“女子读书班”等各种学习培训4期、“学习伴我成长、审计辉耀年华”演讲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10多次;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厅机关财政审计首次探索开展了对地税联网审计,投资审计进一步深化与交通共建的联体防控体系建设,外资审计探索了“把外资当内资审,实行三个拓展”的新作法;厅机关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厅领导今年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审计干部的反映,研究解决审计作风建设等实际问题;各处室自觉做到份内事、马上办、厅内事,主动办、重大事、高效办,第一批审计项目任务已全部高效完成;厅机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种节约资源能源措施更加具体,廉政教育、制度落实、风险预警防范更加扎实深入。大家普遍反映,开展“六型机关”创建活动,是新时期加强机关全面建设的重要举措,虽然活动要占据一定的时间,但给大家提供了学习提高的平台,有利于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树立审计机关崭新形象。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把创建“六型”机关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抓出实效。(陈蔚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