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厅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近日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 “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方针,抓住教育、制度、监督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审计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以党纪国法为重点,以审计职业道德准则为关键,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用审计职业道德和廉政规章制度规范审计行为,促使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坚守职业道德,有效抵御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的侵扰,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当前,要重点组织开展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的学习活动,让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理解精神实质,掌握主要内容,并同审计职业道德准则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规范职业操守,正确行使权力,有效履行职责。

    强化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审计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的剖析和把握,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实现对审计工作廉政风险点的全面覆盖。首先,要紧紧围绕制约审计权力运用这一核心,构建科学有效的审计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完善计划、实施、审理和执行相分离的审计业务管理模式,探索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在计划环节,实施自上而下的计划管理模式和交叉审计制度,确保审计重点的针对性,防范职责固化形成廉政风险;在实施环节,探索强化审计现场控制的机制、办法和手段,完善项目限时管理、重点项目管理、0A与A0系统交互上传审计资料、报送审计等制度,加强审计过程管理,保障实施效率和质量,确保如实上报审计查出的问题,防止幕后交易;在审理复核环节,依据审计法律法规准则进行严格审理,强化业务会议集体定案、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确保定性准确,处理处罚适当;在执行环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抓好审计结论落实,防止问题不了了之,维护审计决定的严肃性。其次,要按照建设规范型机关的要求,围绕建立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运行机制,加强行政管理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工作规范,明确岗位职责,进行合理分工,科学设计工作流程,理顺办事程序,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强化财务管理,科学编制、严格执行预算,合理分配使用资金,健全内控机制并实施内部审计制度,将有限的资金合法合规有效地使用于审计事业发展最需要的领域。当前要重点做好对公用经费的管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文件规定,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因公出国出境等公用经费实行量化指标控制。第三,各级审计机关要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严把进人关,坚持公开考试录用制度,严格设定标准,着力引进符合专业化建设需要的人才。要严把用人关,健全公开选拔制度,完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领导酝酿、集体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制度,将群众信得过、工作有本事、作风过得硬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加大竞争上岗、交流轮岗力度,健全科学的业绩考评体系,为客观、科学地考核评价干部提供依据,逐步形成能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考核评价机制和具有良好用人导向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切实加强廉政监督。要健全反腐倡廉举报网络,通过设立举报信箱、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多渠道收集廉政风险信息,认真做好举报事项查处工作。要以审计现场廉政监督为重点,严格落实审计工作纪律,实行审前公开承诺,审中定向检查,审后廉政回访,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真正做到审计组“审”到哪里就跟踪监督到哪里。要加强对基本建设、重大经费开支、干部选拔任用、聘用外部专业人员、大额设备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廉政纪律遵守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对查实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加强审计系统内部监督,开展经常性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提高审计机关财政财务管理水平。(陈朝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