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县两级政府联动 部署财政联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州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州财政联网审计。这是继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又一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州财政联网审计工作。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全国目前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地处湖北省西南部,下辖六县两市,全部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被列入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
    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扶持政策的落实,全州迎来了投资高峰期,全州经济发展迅猛,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经济越发展,审计越重要。作为经济发展的“卫士”——审计工作任务日益增多,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更为突出。目前,恩施州9家审计机关在编干部职工共195人,每家审计机关平均不到22人。审计工作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审计成本偏高,审计质量得不到保证,审计工作低水平徘徊。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该州审计局局长张安俊带领党组一班人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深切感受到,唯有开展财政联网审计才是治本之策。只有抓好了财政联网审计,才能牵住整个审计工作的“牛鼻子”,才能体现和带动审计工作全局。
    财政联网审计,涉及部门多,数据传输、保管、利用安全的技术保障难度大,需要政府强力支持。年初,该局抓住机会,在州长杨天然、常务副州长柳望春等政府领导调研审计工作时,及时作了详细汇报。州长杨天然对“开展财政联网审计”的工作思路给与了高度肯定,明确指示把财政联网审计作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随后,州政府迅速组织召开财政、发改委、审计等部门参加的州长办公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全州财政联网审计工作。会议形成《州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决定在全州统一部署财政联网审计,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认真部署开展财政联网审计工作,确保在经费、设备、人员上予以全面支持。随后,州政府又组织召开了各县市常务副县市长参加的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州长杨天然、常务副州长柳望春出席会议,再次对全州开展财政联网审计做了重要指示。会议结束后,州政府出台了财政联网审计奖励办法,采取“以奖代补”,对财政联网审计开展顺利的县市给予10万元的奖励。
    各县市政府纷纷行动,有的召开了政府县长办公会,有的召开政府部门联系会议,有的出台政府文件,积极部署当地财政联网审计,并将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如,巴东县政府安排预算50万元,来凤县25万元,鹤峰县15万元,恩施市、利川市、宣恩县、建始县、咸丰县等地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将财政联网审计所需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为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和经费保障。
    在州、县两级政府联动部署下,该州各级审计机关也迅速行动,组建专班,制定方案,狠抓落实。成立了财政联网审计工作专班,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专门抓,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制定了财政联网审计实施方案,从资金筹措、设备采购、软件安装、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明确部署,排出工作进度时间表,力争早建成、早使用。同时,还组织人员研究制定全州财政联网审计操作规程、安全规范和管理办法,规范联网审计的程序、内容、方法和责任,为联网审计顺利实施提供制度保障。
    目前,该州财政联网审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杨光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