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创新 促整改 广州审计为“廉洁办亚运”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来源: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节俭办亚运、廉洁办亚运”是中央和广东省为广州筹办亚运确定的重要工作方针。广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要求,坚持把“节俭办亚运”、“廉洁办亚运”作为亚运筹办的工作主线,明确各级监督主体,并从组织领导、监督机制、制度设计等方面不断推动监督工作落实。
    作为“廉洁办亚运”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从2009年起,广州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工作方针,在广东省审计厅的部署和指导下,统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积极实施亚运审计工作,提前介入、过程跟踪、落实整改、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廉洁办亚运”提供保障。
    围绕中心工作,落实四项任务。围绕促进节俭、廉洁办亚运这一中心工作,广州市审计机关借鉴审计署奥运审计的工作经验,本着依法审计、重在预防、服务亚运的宗旨,积极推进亚运相关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工作。主要落实四项工作任务:一是通过审计亚组委财务收支情况,了解亚组委总体收支规模,以真实、合法、效益为约束点,促进其“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加强管理”,规范和保障亚运资金的有效使用。二是通过对亚运比赛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情况的审计或审计调查,促进项目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管理,按时、节俭、优质完成场馆建设任务。三是通过对广州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和建设(以下简称治水)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迎亚运城市水环境治理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关注工程建设质量和建设效果,保障整治目标的实现。四是及时向亚组委和有关部门通报情况,提出建议,促进建立高效运作的亚运组织管理系统,保障亚运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
    下一步该局还将开展对周边环境整治、亚运安保系统和信息系统等项目的审计工作。
    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审计监督。廉洁办亚运,监督是关键。为了增强审计监督效果,广州市审计机关对亚运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并进一步创新了审计工作方法、审计组织模式、整改工作机制,切实促进了“重在预防”工作目的的落实。
    创新审计工作方法。一是实施分阶段、抓重点的跟踪审计形式。在亚运建设项目审计中,以跟踪建设资金运用流向为主线,结合工程进度重点关注基建程序执行、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造价控制、工程进度控制等情况。二是在职能部门工程质量监管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工程质量审计。该市审计机关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摸索出两种符合广州市亚运工程质量审计工作实际的做法:一种是以职能部门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报告为依据,经过审计工作的必要认定后,质量监管的结果在审计报告中予以反映;另一种是聘请工程专业人员参与审计工作,主要对职能部门工程监管工作情况进行再监督,必要时,直接对一些工程项目进行抽查,以点带面,促进有关单位做好其他工程项目的自查自纠,达到质量监控的效果。
    创新审计组织模式。该市审计机关通过内借外聘、统筹调配审计力量,实现审计资源配置的最大化,有效地保障了审计工作的开展。一是实施“统一组织、统一调配、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审计组织模式。亚运建设项目多、资金量大,区、县级市也有配套的项目。为此,该市审计机关根据实际需要,按照“统筹安排,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有关的审计工作。广州市审计局统一制定相关的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重点,市、区(县级市)审计机关分级实施,实现上下联动。二是内借外聘,充分发挥社会中介机构及职能部门内部审计力量的效能。为解决亚运审计任务重、人手少问题,广州市审计局积极发挥内审人员的作用,同时聘请社会中介机构人员参与审计。实践证明,“内借外聘”的组织模式,既解决了审计机关人手不足、专业知识缺乏的问题,同时也对内审人员起到 “以审代培”的效果,形成了审计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督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格局。
    创新整改工作机制。为突出“重在预防、服务亚运”的总体要求,该市审计机关改变了以往现场审计后出具审计决定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的做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一是加强与项目业主的工作联动。审计组与项目业主一起到施工现场检查,及时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施工质量控制,及时制止和纠正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二是建立审计周报、周会制度。审计组以书面形式汇总编制审计情况周报,并每周召开审计情况交流会,及时通报审计情况,督促建设单位整改,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定期向市政府报告审计工作情况。分别就亚运场馆及亚运城建设、亚组委财务收支、治水资金等专项审计的情况向市政府报告,并提出审计建议。到目前为止,广州市审计局共向广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涉及亚运审计情况的综合报告10篇,促进了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完善有关的组织管理工作。
    督促项目整改,规范工作管理。广州市审计机关把是否促进有关单位强化内控、完善管理,作为判定审计工作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采用边审计、边交流、边整改、边规范的方式,将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防微杜渐。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广州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有关市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整改。
    在市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广州市审计局采取积极措施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一是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会议,分析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研究整改落实措施。二是召开全市治水审计工作会议,通报全市治水审计工作情况,提出落实审计整改的要求,强调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整改,保证落实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对照检查所有的治水工程,将问题消除在萌芽之中,确保在工程完工时完善各项手续,保质保量完成治水任务。三是会后该局向有关单位发出了《关于落实治水审计整改及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促进治水工程加强管理,保障治水工作顺利推进。
    对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相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也采取措施积极配合,取得明显的整改成效,包括加强了相关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完善支出和现金等价物管理;完善了征地补偿款发放管理,维护群众利益;督促了基本建设程序完善,推进规范建设;规范了工程项目管理,保障工程项目质量;实现了治水资金直接支付,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办好具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亚运会,向世界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是全国人民对广州的重托。广州市审计机关将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借鉴审计署奥运审计的经验,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扎实的作风和更有力的措施,配合做好监督工作,切实落实中央关于“廉洁办亚运”的各项要求,确保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