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信息系统审计+绩效审计”模式 上海审计解读教育资源库可持续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审计局“信息系统审计+绩效审计”的模式,解读出上海市教育资源库建设项目绩效,提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资源库”有利推进学习型社会的审计建议得到市领导肯定,被审计单位全部采纳。前不久,该审计案例受到审计署表彰为有代表性的优秀信息系统审计典型案例。
    上海市教育资源库建设项目是教育信息化重大应用项目,建设目标从初期的为全市教育单位和教师提供上海基础教育“二期课改”学习平台和教育资源,进一步向终身教育方面拓展。至2008年底,资源库门户网站注册人数已达20万,访问量达到4619万次,在全国同类教育资源库网站中访问流量位居第一。面对拥有如此数字化资源达数万个、数据容量达数千G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如何作出审计评价?承担此项目的该局行政事业审计处的审计人员认真分析后,与该局计算机审计处共同研究实施方案,决定改变过去以单一数据为主要审计内容的模式,把信息系统作为主要审计内容,探索信息系统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的新模式,从系统使用状态、功能分析入手,对系统使用的效果进行分析,综合评价系统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解读出了入库资源更新速度较慢、资源再生机制不健全等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分析制度层面的不足与缺陷。主要是在终身教育资源建设方面目前还缺乏总体规划和地方性法规,资源的整合机制和推广应用机制不健全,也缺乏完整配套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这些制约因素影响到了把资源库建设成为终身教育学习信息网络平台目标的实现。在此基础上,该局提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资源库的审计建议。一是丰富资源建设内容。资源库建设应把资源建设的数量和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及时更新信息资源内容,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学习需求。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发展机制。要根据用户需求和上海教育的发展,建立资源库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理顺管理体制,明确扶持政策,增加必要的资金投入,确保资源库建设在系统构建、资源更新、运营管理、日常维护等方面有正常的经费保障。要在坚持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的前提下,探索准市场化的补充运营机制,完善资源库建设的组织管理机制、运行维护机制、资源整合机制、用户服务机制,以确保资源库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三是改进服务体系。以满足用户个性化学习需求为目标,加快建立网上用户服务体系和质量管理服务体系,积极提升资源库服务水平,加强资源库应用的培训力度,扩大资源库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进一步完善推广应用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资源使用者的积极性,切实提高资源的整体利用率。(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