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延伸力度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河北省审计厅围绕审计署提出的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的目标,积极探索创新,研究和改进全省财政审计工作。在今年全部15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加大了对涉农、环保、低保等财政专项资金的延伸调查力度,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沿资金流向,直接延伸到村到户。按照省长陈全国、常务副省长付志方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六个围绕”及对财政审计工作的要求,该厅成立了四个预算执行延伸调查组,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延伸调查了河北省15个县,抽查了31个乡镇、82个村,走访了733户家庭。
    二是突出重点,规范专项资金管理。该厅重点审查了专项项目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无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专项资金使用有无未按规定专款专用、挪用专项资金用于其他支出;调查部门配套资金情况,有无专项配套资金不到位、搞虚假配套等问题;调查专项资金拨付和管理上有无不公开、透明度差,暗箱操作的问题;调查专项资金是否专户、专账管理,有无未单独核算的情况;关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绩效情况。
    三是周密安排,确保延伸调查取得实效。为了组织安排好延伸调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审计质量,该厅每个延伸调查组负责3-4个县,并将工作重点应放到资金使用的最基层,其中:涉农和环保资金检查到了项目实施单位及相关承建单位;低保资金沿资金流向,检查到了乡、村、户、人。同时,各延伸调查组还认真做好了审计调查、取证工作,真正做到了查清、查透、查细、查实。
    目前,河北省预算执行延伸调查现场工作已全面结束,该厅已向有关部门移交数起案件线索,审计发现的问题正在汇总、定性中。(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