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机关开展“五年行动计划”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安徽审计事业跨越式发展,更好地服务安徽奋力崛起战略,安徽省审计厅党组决定,从2006年起,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实施“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五年行动计划,即依次开展“审计学习年”、“审计法制年”、“审计质量年”、“审计创新年”、“审计提升年”活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响应省审计厅号召,通过开展“五年行动计划”活动,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审计重点,服务发展大局,为本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扩大了审计机关影响,提升了审计形象。
    审计机关作风建设有了明显改善。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安徽省审计厅以“加速审计转型、服务安徽崛起”为主题,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以建立学习型审计机关,评选“优秀主审”、“审计能手”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岗位创优竞赛活动,进一步营造积极进取、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的凝聚力,调动审计干部的积极性。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从教育、监督、制度三个方面狠抓审计机关自身廉政建设,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审计人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得到切实转变,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省审计厅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八届“安徽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省“数字安徽”五年建设先进单位,并多次在省政府政风评议中被评为满意等次,两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审计人员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按照安徽省审计厅党组提出的审计人员要真正具备“辩证敏锐的思维、精湛娴熟的技能、务实严谨的作风、团结和谐的意识、廉洁从政的品质”的要求,省审计厅及各市审计机关积极引导审计干部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培训工作,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现场培训、网络培训,以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推行审计系统干部上下挂职制度等方式,加大了对审计人员培训力度,鼓励干部在职自学,促使审计人员业务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广大审计干部审计队伍的文化层次、知识结构发生了可喜变化。
    审计工作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自全面实施五年行动计划以来,安徽省各级审计机关始终坚持把保障、促进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作为首要职责,省审计厅研究制订了2008至2012年全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审计转型,把准审计创新着力点,审计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一是拓宽了审计监督内容。结合各级政府、部门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情况,安徽各地开展了以三农、教育、社保、交通等民生项目为主题的多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取得了一定成效;探索开展了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大力开展了绩效审计,特别是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绩效审计的成效更加明显,六安、安庆等不少地方审计机关成立了投资审计局(或中心);深化了经济责任审计,实施了党政领导干部捆绑审计,做到了离任审计、任中审计、任前审计的三位一体,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拟提拔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任前审计的暂行办法》。
    二是创新了审计方法和手段。安徽各地专项审计调查的力度进一步加大,2009年省审计厅开展的对32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情况专项调查,省委书记王金山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在综合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办公厅还以《内部通报》的形式将综合报告印发全省各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全省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审计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和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审计人员的应用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全省审计机关视频会商系统正式开通。同时,大力推行跟踪审计,对防止工程建设领域可能发生的问题起到了很大作用。
    三是强化了审计法制建设。安徽省审计厅先后出台了《安徽省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安徽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制定了《安徽省县级审计机关审计简易程序(试行)》、《安徽省审计厅审计项目人力资源调配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范制度。通过组织全省审计系统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审计执法资格考试、开展各类法律讲座等方式,全省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进一步提高,审计法制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通过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审计实施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产生了一些影响较大的审计精品项目。2006年,审计署评选的20个全国地方表彰审计项目中,安徽省有1个审计项目入选;2007年,审计署评选的10个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中,安徽省有2个审计项目入选;2008年,审计署评选的10个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和23个全国地方表彰审计项目中,安徽省各有1个审计项目入选;2009年,审计署评选的15个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和33个全国地方表彰审计项目中,安徽省各有1个审计项目入选。同时,各地审计结果被各级领导批示的次数明显增多,利用的层次也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安徽省审计厅编发的审计信息、报告,被省委、省政府采用和省领导批示400多条,审计结果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从2009年开始,省直各部门审计结果将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审计机关监督效应有了充分发挥。“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安徽省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提升审计执法水平,有效发挥了审计机关监督职能作用。全省共审计和审计调查28519个单位(项目),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03.81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66.78亿元,其中:已上缴财政16.38亿元,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4.82亿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45.58亿元。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事项205件。提交审计工作报告和信息30483篇,被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21881条。审计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