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为推进企业经营发展服务 企业把整改问题与建立制度同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在编制“十二五”规划工作中,充分吸纳上海市审计局提出的均衡产业集团发展、统筹研发投入和资金管理的审计建议,把整改问题与建立制度规划结合起来。
    去年下半年,上海市审计局结合对该集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针对该集团是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的特点,把企业承担经济发展转型的责任纳入审计内容。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在继承传统审计内容的基础上,围绕该集团执行国家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上海市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行动方案的情况作审计综合分析,关注企业经营发展战略规划的能力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责任的落实,从这个角度积极为企业产业转型、板块升级等企业经营发展提出审计建议。审计组的工作思路不仅得到局领导高度肯定,而且通过审计取得了好的效果。
    通过审计表明,该集团在总体经济运营及效益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产业集团发展不均衡、尚存在较多盈利能力较弱的非主业中小企业等影响企业落实国家发展战略要求的问题,以及风险投资内控制度不健全等10项具体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报告向该集团提出了加强战略规划和研发管理工作、完善总部管控体系和风险投资制度等审计建议。市领导充分肯定了审计建议,在审计报告上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在集团领导班子务虚会、集团干部大会、集团廉政工作会议上多次明确提出,对审计报告中所揭示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方面深入分析寻找根源,整改工作不能就事论事。该集团在整改方案中提出了整改措施71条,覆盖到审计报告提到的每个具体事项,并注重从完善企业规划和内控制度的层面落实审计整改。对于均衡企业经营发展的审计建议,该集团委托专业公司对集团战略执行情况进行评估,结合集团“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吸纳审计建议。
    与此同时,对于集团内产能低、耗能大、竞争力差的非主业企业,该集团成立专职机构加快企业的整合工作效率,积极引导企业进行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该集团还迅速责令下属相关企业停止未经规范程序批准的风险类投资业务,并建立健全集团内企业从事风险投资的相关制度,立足以制度防范风险。该集团已新建风险投资规定等制度9项,修改企业整合退出规范等制度14项,正在修订中的制度10项。
    对于在1-3个月内很难彻底解决、不能即刻反映出效果的问题的整改,该集团为了确保整改工作的进度和效果,专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细化整改工作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这次未抽查审计的其他所属企业,集团也要求按照审计整改中具有普遍性约束意义的制度规范完善自身制度建设。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先进手段,推进网上采购、应收账款网络公示、网银系统、SAP和KOA管理软件的使用,促进办公审批流程的电子化和网络化,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高经济运行的透明度和监控的有效性,保证审计整改效果。(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