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保护环境
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工作组第13次大会召开
5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齐聚桂林 刘家义审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6月8日,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工作组第13次大会在广西桂林开幕。来自5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27名代表齐聚桂林,将围绕国际环境审计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国家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飙和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生贤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环境的总体形势和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效果。他说,环境审计随着人类环境意识的觉醒应运而生,伴随着世界环境保护事业而蓬勃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高度关注并付诸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中国环境审计工作发展迅速,有力地促进了环境保护工作。
    马飙在致辞中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国政府的环境保护政策,对环境和生态实施了强有力的保护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审计部门大力加强审计监督,积极开展环境绩效审计,为改善和提高环境质量与生态水平做出了贡献。
    刘家义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审计署从国情出发,以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为目标,积极探索在生态资源、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水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和饮用水安全等领域的审计,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为维护国家资源环境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审计署将继续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审计路子,为促进改善中国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和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刘家义强调,环境问题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同解决,环境审计也需要加强国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他表示,作为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和世界审计组织第20届大会“环境审计与可持续发展”议题主席,中国审计署在推动亚洲环境审计发展和世界环境审计交流等方面,不遗余力地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后,中国审计署将一如既往地参与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工作组各项工作,加强与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世界环境保护做出更多努力。
    大会开幕式由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工作组主席、爱沙尼亚审计长米克尔•奥维尔先生主持。中国审计署董大胜副审计长率5名代表参加此次大会。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各国代表将通过地区组织会议、专题讨论、平行会议等形式,对当前环境审计项目的执行状况进行审核,并讨论确定2011—2013年工作组计划及重点项目。
    


相关链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突破性发展专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