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厅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江苏省省级机关200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情况通报会在南京召开。会议通报了省级机关200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结果,江苏省审计厅取得良好成绩,在49家被考核单位中位列第十一位。
    近几年,江苏省审计厅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作为开展审计工作,行使监督职能的基础和宗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形成了一套充满活力的机制,将依法行政与行风建设、质量控制紧密结合起来。有计划、有重点、有层次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首先是认真部署,落实措施。江苏省审计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建设法治审计机关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落实建设法治审计机关领导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相结合,每年制定全省审计机关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出台了《2008至2012年审计法律规范建设规划》,明确了5年内江苏省审计机关审计法律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将执行学法制度和开展综合考核相结合,厅党组中心组每季度集中三天进行学习,并坚持把法律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厅机关综合考核中,将厅审计执法工作作为考核重点,其分值占总分的70%,切实保证依法行政理念的确立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第二是健全制度,严格程序。江苏省审计厅在推进依法审计过程中,严格遵守行政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厅法制机构介入已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和习惯;依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利,按照《审计法》、审计准则规定的程序实施审计,共设立了20道程序严格把关;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代拟了1个地方性法规、4个政府规章,并制订了多个规范性文件,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审计法规体系。通过依法行政工作,对审计行为进行约束、规范和完善。
    第三是严格执法,加强控制。江苏省审计厅根据审计署《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试行办法》,积极稳妥地探索审计项目审理制。将所有审计项目纳入厅法制机构专职复核,努力提高审计复核质量;出台了《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备案制度》,大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积极推广绩效审计、送达审计和跟踪审计,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精心组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2009年,该厅推荐的2个项目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和表彰项目,其规范的执法过程和严格的质量控制充分体现了依法行政工作效果。
    第四是规范操作,明确流程。江苏省审计厅通过出台《厅机关政务公开暂行办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一系列制度,规范行政权力实施;通过制作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内外部流程图,明确法定职责权限,体现行政程序的科学性、操作性和实用性;通过丰富厅机关网站内容,将审计结果公告等多个事项经网站公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充实依法行政内容。
    第五是积极响应,踊跃参与。2009年江苏省审计厅积极参加各项普法宣传活动,在省政府法制办组织的“依法行政在江苏”图片暨法制宣传活动中获得组织奖,图片《中心组学法交流会》被评为优秀图片二等奖。同时结合“三主动,三服务”活动,推进审计法制宣传进基层、进单位。扩大了普法宣传的范围和影响,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作用和水平,为全面推进依法审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李鎏 杨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