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三措并举扎实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审计署和省政府相关要求,将审计结果公开作为审计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自2007年以来,该厅通过省政府、审计署、厅门户网站,《湖北日报》、《中国审计报》、湖北电视台、楚天广播电台等媒体,以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等方式和途径公开审计结果,先后公布了40多个审计项目,涉及2000多家单位的审计情况,发布各类审计信息近4000条,在促进增强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提高审计公信力,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该厅厅党组高度重视审计结果公开工作,始终认为做好审计结果公开,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和谐湖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厅党组将审计结果公开纳入厅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序、有效推进公开工作。为切实做好审计结果公开,保证该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该厅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审计结果公开的规划、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指定专门机构,抽调专人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具体工作。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切实保证审计结果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该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和办法,健全审计结果公开工作机制,确保该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一是先后制定印发了《湖北省审计厅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试行)》和《湖北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等规章办法,就审计结果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程序,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保障监督等做出了明确规定;明确了审计结果公告的内容、发布形式、发布条件及审批程序,较好地保证了审计结果公开的规范、有序实行。二是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制度,通过召开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公开审计结果,促进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履行任期经济责任。三是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对每年的审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就审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向省政府进行汇报,并将相关报告在省审计厅门户网站予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多途径公开审计结果。该厅一是依法向各级人大报告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相关规定,每年依法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作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同时,还根据省人大和政府要求,每年向人大和政府报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整改情况,并形成制度认真执行,对全面反映审计情况,促进审计查明问题的纠正整改,更好地运用审计结果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二是印发《审计结果公告》,公开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资金审计结果。如今年,该厅将全省对口支援四川汉源灾后恢复重建115个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在通过省审计厅门户网站予以公告的同时,专门印制了《湖北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2010年第1号),报送审计署和湖北省抗震救灾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下发全省市州县审计机关,向全省公开审计结果。三是召开专门会议公开审计情况。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全省大型行业审计专题会议等,向全省审计系统公开年度、阶段性工作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和安排,促使全省审计工作协调稳步推进。自2008年开始,同时,该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每年年初还专门组织召开省本级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向社会通报上一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四是利用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审计情况。一方面专门邀请《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楚天广播电台、省政府门户网站等省内近10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审计工作相关会议,通过他们向社会公开审计工作情况,另一方面,注重拓宽和丰富审计结果公开的途径和形式,通过组织开展网络、电台在线访谈,与社会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公开审计工作情况。2007年以来,该厅先后有5名厅领导在湖北广播电视总台、省政府门户网站、审计署门户网站与社会公众进行了7次在线沟通,其中,2009年3月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在审计署门户网站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主题进行的在线交流,为地方审计机关在审计署网站首次开展在线沟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最近,该厅又在厅门户网站成功组织荆门市审计局局长与全省社会公众的在线沟通,是全国审计系统第一家开展网络在线访谈的地方审计机关。(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