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厅出台四项制度完善审计执法责任体系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加强对审计执法行为的监督,防范风险、明确责任,推进审计执法责任认定、追究、公示流程的科学化、制度化、公开化,江苏省审计厅根据《审计法实施条例》要求,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厅机关审计工作实践,对原有审计执法责任体系进行完善,出台了《审计执法责任制度》《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审计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等4项制度,并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从审计责任制度上和人员责任意识上,为《审计法实施条例》的深入贯彻实施作好准备。

    近年来,江苏省审计厅一直在积极探索,反复论证,力争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审计执法责任体系,为《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能够真正发挥效力,指导工作提供保障;为广大审计人员切实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科学审计提供规范。此次,江苏省审计厅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为契机,通过出台审计执法责任等四项制度,初步建立了以审计执法责任认定为依据,以审计执法责任追究为主体,以审计执法公示为保障,以审计执法评议考核为支撑的审计执法责任体系。约束对象包括了从一线审计人员到“一把手”厅长的全体审计工作者,涉及内容涵盖了从项目计划制定到审计结果督察的整个审计流程。对审计过程中因责任缺失导致的问题加以明确,并予以追究。

    审计执法责任等四项制度明确了审计机关在审计执法中责任认定、追究,执法公示、考核评议的要求,按审计人员、审计组组长(主审)、审计组所在部门负责人、专职审理复核人员、专职审理复核机构负责人、分管副厅长、厅长分别设定了审计执法责任,并规定厅长为省审计厅审计执法第一责任人。将审计执法责任划分为直接责任、审核责任、领导责任,对审计执法责任的追究原则、追究方式、追究程序等作了规范。明确要求江苏省审计厅在依法实施审计前,必须以书面形式将法律赋予本厅的审计依据、职责、权限、程序和审计人员在履行职责期间应当履行及遵守的义务、纪律等规定,以及被审计单位依法享有的权力和应当履行的义务予以公示,接受监督。同时,每年由江苏省审计厅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厅内各执法部门实施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履行审计职责及执法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评议考核,将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设定为接受执法评议考核的第一人。

    江苏省审计厅通过出台审计执法责任等四项制度,将审计执法过程中每一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个人,明确到细节,激发了审计人员学习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切实履行执法责任,依法开展审计监督的热情和能力,为《审计法实施条例》在江苏的顺利贯彻施行作好准备,营造良好氛围。(李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