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家园,我们在一起——审计署兰州办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侧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4•14”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一面踊跃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一面积极响应审计署的号召,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力参与到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之中。其后,随着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展开,该办又派出3名有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经验的审计人员赶赴青海参与并指导当地审计机关开展工作,赢得广泛好评。
    “为国家资金守大门,请让我去!”
    接到审计署关于抽调人员参加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的通知后,兰州办积极响应,不论是处级干部还是一般工作人员,大家纷纷踊跃报名,均表示愿意前往地震灾区一线参加审计工作。一位刚刚做父亲的年轻同志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深知,玉树灾区不同于其他审计现场,那里海拔高、气候恶劣、条件艰苦,但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能够参加灾后捐赠款物和恢复重建审计,将是对我的锻炼与考验,更是我的挑战与光荣。为国家资金守大门,请让我去!”   
    4月17日,兰州办党组副书记刘天贵带领一名有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经验的审计人员赶赴西宁参加玉树灾区抗震救灾审计协调指导小组会议。
    4月19日晚8时,该办年届52岁的法规处正处级审计员蒋应涛同志随署行政事业审计司李建新司长一行历经14小时的颠簸抵达青海玉树,于抵达当晚召集人员进行审计业务培训,并为大家讲解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的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开展方式及帮助救灾款物发放点建立账簿和统计软件等必备知识,并深入现场指导审计机关开展工作。
    6月3日,该办派出2名有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审计经验的业务骨干赴玉树参与审计署联合审计组,开展对灾后重建前期准备的审计摸底调查,另派1名处级干部赴西宁参加联合审计组政策咨询和审计调查工作。并遴选出5名审计经验丰富、身体状况良好的同志作为第二、第三梯队人员,以保证玉树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的连续开展。
    “为了灾区同胞,苦一点没关系”
    根据审计工作方案,为及时反映灾后恢复重建在前期准备、保障措施、群众生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6月3日至15日,兰州办审计组对废墟清理和处置情况、施工准备和保障措施、城镇住房等项目建设准备、灾害防治及群众生活生产等情况开展了摸底调查。期间,该办副特派员魏强亲自赶赴玉树审计现场,与审计人员就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的目标、任务、方式等进行沟通,并要求审计人员在团结协作的基础上坚持审计“独立、客观”的立场,真实公正地反映情况,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确保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总目标顺利实现。
    在临时办公的帐篷里,魏强同志询问兰州办审计人员的生活状况时,他们淡然一笑,说:“为了灾区同胞,我们苦一点没关系。”其实,他心里知道,当地抗震救灾部门戏称帐篷在玉树是“三箱”,即“晴天是烤箱,阴天是冰箱,雨天是水箱”,当地有时一天要下三、四场雨,阴晴温差极大,再加上帐篷保温隔热能力不强,一会儿让人觉得只穿单衣都闷热难耐,一会儿又冷得身穿棉衣还瑟瑟发抖,若是夜里突然来一场雨,大家就得早起,一边拾捡漂在水里的生活用品,一边要一盆一盆地把帐篷里没脚的水舀出去。
    作为兰州办第一批奔赴玉树审计一线的工作人员,姜文祥这个刚刚获得“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年轻人,将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作为新的起点,又一次冲在了最前面。在他看来,艰苦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对审计人员来说,不过是一次对忠诚和责任的严峻而神圣的考验。由于地震的摧毁,各政府部门都分散在各处的临时帐篷内办公,审计人员只好边问便找,车过不去的就下来走,爬坡时头晕、胸闷、心跳加速,歇口气再前进;被审计单位推说工作忙,不能提供材料,审计人员就耐心劝说、解释;白天看现场、取资料,晚上开碰头会交流工作、整理思路。即便如此,就像兰州办投资处青年干部王辉所说,我们是“缺氧不缺精神”,面对玉树灾区变化无常的气候、艰苦的生活环境和“5+2”、“白+黑”的工作日,从青海省审计厅、北京市审计局、辽宁省审计厅、成都特派办、兰州特派办等抽调来的审计人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但他们从未叫一声苦,从未有过退缩的念头。
    “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按照国家计划,2010年安排玉树灾后恢复重建总投资12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90亿元,社会捐助26亿元,青海省投资4亿元。为保证每一笔救灾资金不被乱用,每一份爱心不被玷污,审计人员深入现场,调查部门,走访群众,将灾区一线的真实情况及时反映,得到了青海省参与抗震救灾各部门的好评。
    当调查发现部分灾区学校和过渡安置房在修建过程中未按规定安装防雷装置,且目前玉树地区已进入雷电高发期,灾区学生和群众面临雷击安全隐患时,审计人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要求其按照规定消除隐患,确保工程质量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对灾区危房拆除垃圾清运工作的调查,审计人员建议有关部门增强协调力度,加大群众宣传和动员,确保国家补偿和安置政策落实到位;为保证日后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审计人员建议加大卫生防疫工作力度,防患于未然。
    摸底调查结束时,当看到玉树灾区集市贸易和商业网点恢复营业,物资供应充裕,价格稳定,兰州办的一名审计人员欣慰地对记者说:“跟踪审计虽然耗时长,内容繁杂,但我们以监督促服务,边审边建议,边审边促改,能够及时纠正问题。我们与灾区人民和灾区建设者始终在一起,这样才能在重建完成后给全国人民的关心和爱心交一本问心无愧的明白账,才能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保驾护航。”(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