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审计报告“自选”项目跟随经济热点
记者:刘世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审计报告除了中央部门预算审计这样的常规项目外,还有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审计、保障性住房资金等民生项目审计,以及节能减排等能反映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状况的审计。按照审计署的说法是,每年的自选动作,审计都要力求反映当下的经济面。
    首次披露地方债务情况
    地方政府性负债问题,近年来一直是学界研究的重点。真实情况什么样?审计报告首次披露了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情况。
    在今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审计报告中,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称,审计调查的地区中,政府性债务有96%用于交通运输、市政建设等公益性项目,但存在的问题是,地方财政和政府性债务管理还不够严格和规范,尤其是地方政府性债务形成时间长、总体规模大,历史遗留债务负担仍比较重。
    截至2009年年底,审计调查的18个省份、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合计2.79万亿元。其中:2009年以前形成的债务余额为1.75万亿元,占62.72%;当年新增1.04万亿元,占37.28%。
    在这些新增债务中,仅有8.92%用于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还有相当部分用于建设2008年前已开工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这些地区共有各级融资平台公司307家,其政府性债务余额分别占省、市、县本级政府性债务总额的44.07%、71.36%和78.05%,余额共计1.45万亿元。
    审计署的调查认为,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在被调查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中,政府负有直接偿债责任、担保责任及兜底责任的债务分别为1.8万亿元、0.33万亿元和0.66万亿元,分别占债务总额的64.52%、11.83%和23.66%。
    从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看,省、市本级和西部地区债务风险较为集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本级超过100%,最高的达364.77%。从偿债资金来源看,2009年这些地区通过举借新债偿还债务本息2745.46亿元,占其全部还本付息额的47.97%,财政资金偿债能力不足。
    对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审计署建议,要尽快摸清地方政府性债务底数,制定逐步清理化解逾期债务方案。
    一些有房有车的人却领到了最低生活补助
    近年来,财政资金加大了对民生领域的倾斜,2009年,各级财政筹集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分别比上年增长25.58%和61.50%,所以,审计署也把目光聚焦到了民生领域。2009年特别对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资金进行了审计。
    审计发现,部分民生政策在执行中存在偏差,影响相关政策目标的实现。比如,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分配中,由于对保障对象的审核和监管机制不够健全,人口变动、收入财产等信息尚未实现共享,有194个区县向不符合条件的6.29万户家庭发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补助3.3亿元,其中向1.19万户登记拥有个人企业、车辆或2套以上住房的家庭发放7376.65万元;9个城市向705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86.89万元、分配廉租住房74套。
    还有一些民生项目管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影响了资金投入的效果。比如,随着廉租住房大批建成并逐步投入使用,一些地区出现了租金收取难、日常管理维护难和不符合保障条件的住户退出难等现象,不利于形成廉租住房入住和退出的良性循环机制。
    从土地环保切入关注中央政策执行情况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事关当前经济发展全局的紧迫工作,2009年,审计署以节能减排、土地出让收入等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为切入点,重点关注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
    通过对18个省区的节能减排资金和11个省区的土地专项资金的审计,审计人员发现部分地方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仍较突出,部分地区节能减排项目建设进展较慢。其中重点检查的13个城市,有10.19万亩土地存在未批先用、违规出让和擅自改变用途等问题,其中7个市的用地单位未批先用土地3.18万亩,包括0.72万亩耕地和0.27万亩基本农田。
    抽查的18个省区中,有两个省2007年至2009年实施的十大节能工程项目,仅完成计划的69%;至2009年底,6个省的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项目、15个省区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和垃圾处理场项目仅完成“十一五”规划要求的28%、62%和41%。
    审计还发现,11个省区应征未征土地出让金等收入381.81亿元,未将683.99亿元土地专项资金纳入预算管理;16个省区滞留、闲置节能减排资金9.67亿元;还有20个省区挤占、挪用和套取土地专项资金77.85亿元、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82亿元,主要用于公共工程建设和弥补公用经费等。
    此外,在审计署看来,今年的审计报告的另一重要特点是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制度性的建议,比如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健全事权与财力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在合理界定各级政府的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基础上,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合理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着力增强县级财政的保障能力。(摘自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关闭】    【打印】